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让中小企业成为大学生稳定就业主渠道

时间: 2013-08-19 09:45:31 来源: 经济日报  网友评论 0
  • 由于岗位供给与就业期望相差甚远,高校毕业生在民营、中小企业的就业并不稳定。佘宇:高校毕业生就业难或者不稳定的问题,既不能简单地归咎于大学扩招,也不能主要归咎于毕业生的就业观念。

  面对就业压力,如何拓展大学生就业渠道,使他们能够更为顺利、更好质量地实现就业?近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第三研究室副主任佘宇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

  记者: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需求呈现怎样的趋势和变化?

  佘宇:我国高校毕业生数量2013年增加到699万人,加上2012年毕业未就业人数,合计约720万人有待就业。未来5年,高校毕业生就业规模保持在年均700万左右,约占每年新进人力资源市场劳动力的一半,且这一比例还将逐步提高。因此,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压力仍然很大。

  纵观今年高校毕业生总体就业形势,大型国企、事业单位的入门起点高,毕业生就业数量少;外资、合资企业发展趋缓,许多企业或减员或人才流动不畅,从应届毕业生中招聘的数量下降幅度较大。因此,从岗位提供数量上来看,国企、外企吸纳能力呈下降或基本饱和的趋势,高校毕业生就业更加依赖于民营企业、中小企业。

  但是,由于岗位供给与就业期望相差甚远,高校毕业生在民营、中小企业的就业并不稳定。从调研情况看,本科生由于就业竞争激烈,就业期望值高,往往会选择先签订一份工作“保底”,却仍然活跃于各种招聘会,一旦有更好的就业机会即和原签约单位解约,“未就业已跳槽”的现象屡见不鲜。这一现象在与民营、中小企业签约的毕业生中表现得更为突出,解约的96%来自于以民营为主的非公企业。

  记者:高校毕业生就业难的原因是什么?目前大学生是否存在就业期望值过高的问题?

  佘宇:高校毕业生就业难或者不稳定的问题,既不能简单地归咎于大学扩招,也不能主要归咎于毕业生的就业观念。所谓“就业期望过高”,仍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导致大学生就业不稳定的因素是多方面的,但核心问题仍在于不同性质企业间待遇等方面的差距。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