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用战略眼光扶持小微企业

时间: 2013-08-19 09:44:59 来源: 经济日报  网友评论 0
  • 俗话说“好钢用在刀刃上”,如今,小微企业就是这个“刀刃”。“十一五”末,我国规模以上中小工业企业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的99.3%;“十一五”时期,中小企业提供了80%以上的城镇就业岗位。

  俗话说“好钢用在刀刃上”,如今,小微企业就是这个“刀刃”。近年来,面对劳动力、资源要素成本不断上升、人民币不断升值以及经济转型的压力,小微企业的日子并不好过。笔者认为,扶持小微企业发展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战略所在、实践所需、民心所向。

  ——战略所在。小微企业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企业作为国民经济的微观基础和细胞,是一个民族、国家和地区实现战略意图的根本依托。小型微型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未来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石和希望所在,更是解决社会就业的重要途径。

  “十一五”末,我国规模以上中小工业企业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的99.3%;“十一五”时期,中小企业提供了80%以上的城镇就业岗位。中小企业发展在增加就业、促进经济增长、加快创新创业、实现社会和谐稳定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实践所需。一般来说,最富创造力和竞争力的企业往往是小型微型企业。“十一五”期间,我国约65%的发明专利、75%以上的企业技术创新和80%以上的新产品开发,由中小企业完成。中小企业已经成为激烈市场竞争中抢占制高点、开拓新的竞争领域的重要力量。

  ——民心所向。2011年,湖南省长沙市曾对2219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进行调查,结果显示,85%的企业主认为受益于自主创业的小型微型企业。调研中,企业主认为鼓励支持自主创办小型微型企业深得民心,从业人员表示受益于自主创业,增加了收入。

  无数事实表明,今天的小微企业,若干年后就可能发展成大型集团企业。我们当以战略眼光满腔热情地从财税、金融、工商管理等方面大力扶持小微企业,助力更多的小微企业茁壮成长,以造福民众,增添国力,助推中国梦的实现。

  (湖南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谢超英)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