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加强中小企业财税扶持的系统性与可操作性

时间: 2013-08-16 17:37:22 来源: 学习时报  网友评论 0
  • 近年来,我国政府在税费减免、财政补贴、财政专项资金投入和政府采购中积极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但由于现有政策指导中缺少综合协调和存在“多龙治水”的局面,使得财税政策在扶持中小企业的过程中存在系统性不足和可操作性差的问题。

  作者:马小芳 宋劲松

  近年来,我国政府在税费减免、财政补贴、财政专项资金投入和政府采购中积极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但由于现有政策指导中缺少综合协调和存在“多龙治水”的局面,使得财税政策在扶持中小企业的过程中存在系统性不足和可操作性差的问题。当前,加强中小企业财税扶持的系统性与可操作性,对于我国中小企业的生存与发展极为重要。

  中小企业财税支持政策存在的问题

  缺乏综合指导与管理部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财税政策系统性不足。我国对中小企业的扶持政出多门,缺乏一个系统政策体系。如,至今尚未建立起一套系统、规范的中小企业财税法体系,只有部分内容涉及中小企业,且所占比例很小;在专项发展基金方面,不同部门先后设立了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中小企业国际市场开拓资金、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等,名目众多,却分散有余、支持力度不足,缺乏总体协调和规划。

  总体负担较重,相关优惠政策可操作性差。目前我国企业统一的普通税率为25%,小型微利企业的税率调为20%,但与其他国家相比,我国中小企业的税负仍较重。如,加拿大等发达国家,小企业所得税税率一般都是大企业的一半。目前我国大多数小微企业靠不开发票、收取现金来结算收入,采购环节基本上也不取得购进发票。这样做可以提高议价能力,降低采购成本。在营业税改增值税政策中,进项抵扣不能实现,中小企业税负没有减轻。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马小芳 宋劲松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