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海峡两岸中小企业转型升级经验交流会在上海举办

时间: 2013-08-19 09:40:05 来源: 科技部  网友评论 0
  • 由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台湾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台湾馆顾钜群联盟联合举办,浦东生产力促进中心承办的海峡两岸中小企业转型升级经验交流会8月6日在上海浦东举办,这次会议得到了浦东新区科委和上海市台商协会等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协助,得到了海峡两岸相关专家的积极响应和支持,来自台湾的40多位嘉宾以及大陆的专家学者共200多人参加了交流会。

  由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台湾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台湾馆顾钜群联盟联合举办,浦东生产力促进中心承办的海峡两岸中小企业转型升级经验交流会8月6日在上海浦东举办,这次会议得到了浦东新区科委和上海市台商协会等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协助,得到了海峡两岸相关专家的积极响应和支持,来自台湾的40多位嘉宾以及大陆的专家学者共200多人参加了交流会。

  在交流中大家一致认为,中小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国民经济的快速增长和吸纳劳动力就业,构建和谐社会发展,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是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我国大陆中小企业创造的产品和服务价值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60%;提供了大约80%的城镇就业机会,每年为国家缴纳的税收占总额的50%左右。改革开放以来,从农村转移出来的劳动力绝大部分被中小企业所吸纳。但是近几年,由于劳动力、原材料、土地和资源环境成本不断攀升,人民币总体上处于升值趋势,对处于全球产业链中低端的中小企业而言,利润空间越来越小,做实业变得越来越难。中小企业如何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产品质量和效益,提高市场竞争力,是一项十分迫切和重要的任务。

  为了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这些难题,国家各有关部门相继出台了各种优惠政策和支持中小企业创新与发展专项计划和专项资金,最近国务院常务会议又决定,从2013年8月1日起,对月销售额不超过2万元的小微企业,暂免征收增值税和营业税,国务院办公厅也印发了《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这些都是为了改善小微企业的经营环境,促进小微企业健康发展。6月21日,海协会会长陈德铭与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在上海签署了《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也为海峡两岸在现代服务业方面的合作,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提供了制度保障。为了让中小企业了解国家对产业发展的政策导向,了解如何利用科技手段解决企业转型升级中遇到的难题,海峡两岸在上海市举办的这次经验交流会非常有必要。

  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就企业辅导诊断、转型升级与研发创新、人才培养、企业转型与财务规划、两岸现代服务业合作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讨论,并到浦东的相关企业进行了实地考察。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