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研究&案例 >> 评论 >> 列表

光大证券816事件五大追问

时间: 2013-08-19 11:57:55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网友评论 0
  • 就在量化投资成为中国投资界的时尚和国债期货即将重新上市的时候,A股市场发生了比1995年“327国债事件”更为惊人的大新闻。“8·16事件”严重破坏了证券市场的正常秩序,损害了广大投资者的利益,挫伤了市场信心,造成了非常恶劣的影响,并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

  黄建中(上海师范大学金融工程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就在量化投资成为中国投资界的时尚和国债期货即将重新上市的时候,A股市场发生了比1995年“327国债事件”更为惊人的大新闻。

  8月16日上午11:07左右,上证指数瞬间由绿变红,其间有71只大盘蓝筹股触及涨停,股指期货也随之大涨。面对突如其来的股市奇观,市场迅疾展开热议,各式利好传闻也应运而生。

  目前,关于“8·16事件”发生的原委,光大证券16日下午发布的公告称是因为 “策略投资部门自营业务在使用其独立的套利系统时出现问题”;18日下午证监会发布的《关于光大证券自营交易异常情况的通报》称“经初步核查,光大证券自营的策略交易系统包含订单生成系统和订单执行系统两个部分,存在程序调用错误、额度控制失效等设计缺陷,并被连锁触发,导致生成巨量市价委托订单,直接发送至上证所,累计申报买入234亿元,实际成交72.7亿元。同日,光大证券将18.5亿元股票转化为ETF卖出,并卖空7130手股指期货合约。”“在核查中尚未发现人为操作差错,但光大证券该项业务内部控制存在明显缺陷,信息系统管理问题较多。”同时,证监会已决定对光大证券正式立案调查。

  “8·16事件”发生后,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人们热议的一个焦点话题就是,这是一起有预谋的股价操纵案,还是单纯的“乌龙指”?从证监会的“初步核查”结果看,事件缘于套利系统的“设计缺陷”,“未发现人为操作差错”,这让此前的“乌龙指”或“下错单”等媒体传闻变成了空穴来风。然而,证监会《通报》披露的光大证券当日 “将18.5亿元股票转化为ETF卖出,并卖空7130张股指期货合约”的事情却值得特别关注。由此,也使事件的性质变得复杂。笔者特提出以下疑问: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黄建中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