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如何撬动供应链:贸易金融全面卫士

时间: 2013-08-11 15:01:10 来源: 《首席财务官》杂志  网友评论 0
  • 伴随在中国的积淀和发展,摩根大通除了巩固和发展金融机构的客户外,也继续致力于为大型企业提供金融服务。林树文介绍,目前摩根大通大部分在海外的贸易融资产品都已在中国同步上市。

  据海关统计,2012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38667.6亿美元,比上年增长6.2%。其中出口20498.3亿美元,增长7.9%;进口18178.3亿美元,增长4.3%;贸易顺差2311亿美元,扩大48.1%。

  虽然与原先预定的10%的目标有一定差距,但在全球贸易复苏显着放缓的一年里,同比增长6.2%的水平依然不俗。摩根大通银行资金服务部贸易及供应链融资中国区主管林树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对全球贸易持谨慎的态度,但是亚洲区的贸易将会成为一个“亮点”,尤其是一些与消费、零售相关的领域。

  但是正如遭遇人均GDP尴尬一样,中国的进出口总值第一也相当“浮肿”,大进大出的加工贸易造成进出口总值高而利润低。但对于CFO来说,问题不仅仅在于这些,经济环境的跌宕起伏、汇率的变幻莫测都对其提出了更加严峻的挑战,同时也使得作为企业把控风险和资金第一人的CFO更加谨慎。针对CFO的担忧和更高需求,林树文表示完全有信心,“依照全球的优势,相信我们可以服务的很好。”

  双翼齐飞

  2007年摩根大通银行在京注册成为本地法人银行,即摩根大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如今已在北京、上海、广州、天津、成都、哈尔滨、苏州等地开设了分行。

  摩根大通在华的核心业务是对公业务。进入中国以来,贸易融资业务一直是摩根大通的重点。摩根大通为在中国开展业务的客户提供人民币和外币的贸易服务,既包括传统贸易融资业务,比如信用证开立、通知、保兑、议付、背对背信用证、进出口贷款、银行保函或备用信用证的开立、单据缮制、贸易单据贴现、供应链融资及电子贸易平台等服务,还包括结构性贸易融资服务,比如进出口银行担保项下的贸易融资、出口融资、银团贸易融资、贸易项下买方付款风险贴现等服务。

  伴随在中国的积淀和发展,摩根大通除了巩固和发展金融机构的客户外,也继续致力于为大型企业提供金融服务。“过去一两年我们的贸易融资进步比较大,之前主要是金融同业的客户,现在正朝着企业客户和金融客户并重的方向发展。”林树文强调,正是因为之前一直服务于国内的银行,也就等于间接服务了很多企业客户,对他们的需求非常了解。

  据悉这些大型企业客户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摩根大通在全球的海外客户,正在“走进来”;另外一类是“走出去”的本地企业。在林树文看来,摩根大通可以利用自己全球的网络系统,为客户提供优质全面的服务。

  林树文介绍,目前摩根大通大部分在海外的贸易融资产品都已在中国同步上市。“我们会和海外市场保持紧密的沟通,随时掌握全球先进产品的趋势和进展。同时对于国外正在使用的先进贸易类金融产品,内部已经形成了一套细致和完善的评估机制,严谨的筛选出更适合国内环境和客户的产品,从而引进来。”

  大力发展客户是林树文的主要工作之一。林树文表示,相比客户数量,质量更为重要。“我们的目标就是先大力建立客户基础,这需要花一个比较长的时间,然后再针对目标客户进行个性化的发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首席财务官》杂志 作者: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