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锂电池微利时代 中国厂商抢攻主流供应链

时间: 2013-08-05 16:37:01 来源: 生意社  网友评论 0
  • 根据Energytrend的调查,目前圆柱型电池芯厂,厂内组装加工自主率已达到50%以上,部分日系厂更超过70%的比重。低容量表现下跌幅度减缓,也显示终端应用使用比例降低,使得电池芯价格走势也仅略微下滑表现。

  中下游垂直整合低毛利时代来临

  为了因应逐步下滑的电池芯价格,电池芯厂逐渐转变经营策略,切入电池组装加工,包括索尼、三星、乐金、新能源、比亚迪等等,特别在方形电池与高分子电池,更是全面占据单电池芯组装的供给角色。

  根据Energytrend的调查,目前圆柱型电池芯厂,厂内组装加工自主率已达到50%以上,部分日系厂更超过70%的比重。方形电池因为大多应用在手机商品,几乎100%由电池芯厂组装;高分子电池因为客制化情形较高,因此单颗电池芯的应用,几乎都是电池芯厂完全自主组装,只有多串并的应用才会交由组装厂组装加工;圆柱型电池因为大多以多串并型式组装,因此大多还是由专业组装厂进行组装加工。

  无论是单电池芯或者多串并应用,电池芯厂因为掌握关键零件,有时为了跨入组装供应链,会藉由降低电池芯价格的方式来寻求组装订单,在供给大于需求的长久发展来看,电池芯价格也逐季下滑,在电池芯生产制造与电池组装的加工毛利发展上,长期来说都是恶性循环的发展,也迫使电池芯厂与电池组装厂的关系从过去的上下游关系逐渐演变成为暨合作又竞争的局面。

  目前第三季的圆柱型价格表现,高容量表现呈现下跌走势,客观来说反映出高容量使用的比重提升,价格也呈现合理的量大价跌的常态走势。而在高分子部分,高容量的比重持续拉高,许多第三季即将上市的新款平板产品,都舍弃多串并的型式来增加产品外型特色,改由单一容量较大的电池芯做配置,最主要仍是成本考量,高容量电池芯也因此在价格竞争上更显白热化,季跌幅达到3.3%的比重,与上季相比下跌幅度加剧。低容量表现下跌幅度减缓,也显示终端应用使用比例降低,使得电池芯价格走势也仅略微下滑表现。

  (文章来源:国际电子商情)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