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保险业利率市场化改革破题

时间: 2013-08-07 13:32:51 来源: 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 从1999年沿用至今,上限固定在2.5%的寿险预定利率终于“松绑”。专家认为,寿险定价利率改革短期将压缩保险公司利润空间,但长期而言有利于行业健康发展。据悉,此前由于预定利率过低,以保障为主的传统人身保险产品在销售渠道方面的吸引力并不大。

  从1999年沿用至今,上限固定在2.5%的寿险预定利率终于“松绑”。保监会称,自8月5日起正式实施普通型人身保险费率新政策,普通型人身保险预定利率由保险公司按照审慎原则自行决定,这意味着执行了14年之久的2.5%上限规定终于被突破。

  专家认为,寿险定价利率改革短期将压缩保险公司利润空间,但长期而言有利于行业健康发展。而对普通消费者而言,则有望“花更少的钱买到利率更高的保险产品”。

  寿险定价利率改革落地

  “这个坎一定要跨过去,如果利率一直是保监会审批控制的话,长期下去肯定不利于寿险业的发展。”复旦大学保险研究所所长徐文虎说。

  保监会主席项俊波日前在上海陆家嘴论坛上指出:“寿险费率收益率2.5%的问题,已经有十几年的时间了,它的上限已经低于同期的银行存款利率,严重抑制了保险需求,不符合市场发展的需要。”

  所谓预定利率是指保险公司在产品定价时,根据公司对未来资金运用收益率的预测而为保单假设的每年收益率,通俗地说就是保险公司提供给投保人的回报率。事实上,1999年以前是保险公司自由定价的,1999年年中保监会才出台了2.5%的预定利率管制。

  中美联泰大都会人寿总裁贝克俊告诉记者:“2000年左右我对保险市场做过调研,1999年以前银行利率水准相对比较高,在10%左右,所以保险公司也销售了大量的高利率保单。但在连续降息后,银行利率水准掉到了2%~3%,这就导致2000年前卖的高利率保单几乎全部是负数,保险公司出现严重的利差损,所以保监会才制定了2.5%的利率上限管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王淑娟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