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日本央行看好经济复苏前景

时间: 2013-08-09 16:09:35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自4月初推出数量与质量宽松政策以来,日本央行已连续四次“按兵不动”。“我们认为大规模、超预期的货币宽松对于帮助日本恢复增长、走出通缩是必要的。日本力图通过超级量化宽松政策向实体经济注入流动性,将经济拉出谷底,但实际传导结果并不理想。

  步入政策观望期

  自4月初推出数量与质量宽松政策以来,日本央行已连续四次“按兵不动”。值得一提的是,尽管该行未作任何政策调整,也未上调经济评估预期,但依旧对经济恢复现状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前景表示乐观。央行声明称,日本经济开始温和复苏,通胀预期上升,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升势有望逐渐加速。此番表述无疑是在给“安倍经济学”下的货币政策加分。

  记者张环本周四,日本央行在最新利率决议中如期宣布维持现行货币政策不变。至此,自4月初推出数量与质量宽松政策以来,央行已连续四次“按兵不动”。值得一提的是,尽管该行未作任何政策调整,也未上调经济评估预期,但依旧对经济恢复现状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前景表示乐观。央行声明称,日本经济开始温和复苏,通胀预期上升,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升势有望逐渐加速。此番表述无疑是在给“安倍经济学”下的货币政策加分。那么,面对步入观望期的货币政策,人们该如何对前期效果作出评估?传导机制是否运转正常?它能否帮助日本实现可持续复苏?

  此前与本报记者连线的瑞银集团经济学家胡志鹏认为,货币宽松已初见成效。在出口和消费的推动下,日本经济强劲反弹,股票等风险资产价格回升,通胀预期初现好转,企业活力增强……但是,这只是第一步,绝非可持续复苏的充分条件。“从大概率上讲,我们或许可以期待在极度宽松政策刺激下,日本经济能在短期内实现温和的周期性复苏。然而,后续一揽子财政和结构改革落实才会从根本上决定日本能否摆脱通缩、实现可持续增长。我们认为眼下这些方面不确定性较大、政策失误风险不能排除,前景并不明朗。”他表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张环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