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义乌首创“市场采购”供应链易透融资方案

时间: 2013-08-01 09:29:54 来源: 义乌商报  网友评论 0
  • 据了解,截至今年6月底,中国信保义乌营销服务部已经对东方之星公司的200多名境外个人采购商授信合计超过2.5亿元人民币,工商银行义乌分行已经为东方之星公司的3000余户上游供应商办理融资1.71亿余元。

  流动资金紧张的经营户接单胆子大了

  “以前,如果外贸公司倒闭,我的货款也基本收不回了。但现在我可以借助外贸公司的担保及时拿到货款,而且就算外商真的拖欠货款,也还有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赔付一定比例的货款。所以,现在我接单的胆子也大了,只要有单子,有出口信用保险,我就敢接单。”台州人陈良在义乌市场经营了多年的塑料制品生意,此前,他和义乌市场上大多数做着赊账生意的经营户一样,饱受赊账经营之苦。就在去年上半年,陈良每个月套在外贸单子里的资金最少都有几十万。“现在的外贸单子大多是2个月左右的欠款周期,激烈的市场竞争下,赊账经营似乎是唯一的选择。”

  不过,自从陈良加入“易透”服务平台后,不仅摆脱了大笔资金垫资的困境,还进一步降低了结汇风险。今年以来,陈良与浙江东方之星进出口公司的合作订单金额增加了近40%。

  陈良加入的“易透”服务平台,实际上是由浙江东方之星进出口公司(以下简称“东方之星公司”)联合中国工商银行义乌分行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保”)义乌营销服务部,采用联保联贷的风险控制措施,去年3月在义乌正式启动的一项“供应链易透融资方案”,这也是义乌首创的一项供应链金融融资方案。

  货款垫付让外商增加了来华采购的频率

  来自阿尔及利亚的采购商瓦利德也是“易透”平台的受益者之一。

  “由于阿尔及利亚外汇管制严格,且政府要求部分进口货款必须开具全额保证金的进口信用证,因此多数阿尔及利亚商人采用“LC+TT”(信用证+电汇)的交易方式,每次来中国采购前我们都要把钱存进阿尔及利亚当地银行,然后还要在取得提单前支付完全部的货款。对于采购商而言,面临的资金压力也非常大。”瓦利德表示,受世界经济环境不景气影响,这两年,阿尔及利亚商人的生意并不好做,所以他们只好减少来华的次数,降低采购总量来保证他们的资金能够正常周转。

  不过现在,在中国信保批准给他们的授信额度内,“易透”平台会替他们支付“TT”的货款,他们只要在3个月的还款期内及时偿还“易透”平台垫付的货款就可以完成整笔交易。

  瓦利德高兴地说:“这样我就不用大费周折去我们国家的银行贷款,不仅节省了流动资金,还省下了不少宝贵的时间。在此基础上,我们完全可以增加来华采购的频率和货物总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义乌商报 作者:吕晶晶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