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宁波出台新政支持上万家小微外贸企业融资

时间: 2013-08-02 14:08:22 来源: 宁波网  网友评论 0
  • 如何破解上万家小微外贸企业(上年度出口实绩小于500万美元的外贸企业)的融资难题,我市又推出新举措。记者昨日从市外经贸局获悉,最新出台的《宁波市小微外贸企业融资帮扶资金使用办法》,将安排专项资金支持我市小微外贸企业多渠道融资。

  如何破解上万家小微外贸企业(上年度出口实绩小于500万美元的外贸企业)的融资难题,我市又推出新举措。记者昨日从市外经贸局获悉,最新出台的《宁波市小微外贸企业融资帮扶资金使用办法》,将安排专项资金支持我市小微外贸企业多渠道融资。

  “尽管我们企业经营状况一直非常好,但若到银行去贷款,只能通过自己的房产或者其他固定资产抵押才能贷到款。因为我们是小微外贸企业,银行不可能凭借企业信誉或者其他抵押物把钱贷给我们。”说起“融资难”,宁波辉腾休闲用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杨先生感叹。

  而在宁波,像辉腾这样的小微外贸公司有上万家。来自宁波市外经贸局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上年度出口实绩小于500万美元的外贸企业共有1.15万家。

  “我们专门做过调查,由于可抵押物少、金融机构要承担的风险较大等原因,小微外贸企业常常被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遗忘’。‘融资难’一直是制约外贸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宁波市外经贸局工作人员王女士告诉记者。

  《办法》规定,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符合条件的银行、小额贷款及融资担保公司,为我市小微外贸企业提供的出口退税账户托管贷款、出口信用保险保单融资,如果发生坏账,可获得最高200万元的坏账补偿。

  对于小微外贸企业在贷款时发生的成本,融资帮扶资金也将给予一定的补助。《办法》规定,全市小微外贸企业2013年1月1日以后达成的出口退税账户托管贷款,可获得不超过其利息支出30%,最高10万元的利息补助。

  此外,政策还首次安排资金,对2010年(含当年)以后设立,当年为小微外贸企业提供融资服务业务量占本公司全部融资服务业务量85%以上,费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经评价成效明显的外贸融资服务平台给予最高60万元的财政补助。“这也意味着各种融资平台会更积极地为小微企业服务,因为他们可以拿到相应的奖励。”王女士表示。

  “这一方面降低了金融机构贷款给小微外贸企业的风险,鼓励更多金融平台为小微外贸企业服务;另一方面降低了小微外贸企业的融资成本,全方位支持小微外贸企业多渠道融资。”王女士进一步分析道。

  记者 彭莹 实习生 孙晟 通讯员 王芬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