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汇率稳定承载人民币国际化中国梦

时间: 2013-08-01 11:44:51 来源: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网友评论 0
  •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7月31日讯,随着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全面放开贷款利率下限,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渐入佳境,但人民币汇率改革进程则相形见拙,略显谨慎。市场人士普遍希望,央行能加速推进汇率相关配套措施的改革,而不仅仅是扩大人民币日内波幅。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7月31日讯,随着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全面放开贷款利率下限,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渐入佳境,但人民币汇率改革进程则相形见拙,略显谨慎。分析人士预期,新一届领导层协调推动利率、汇率以及资本账户开放改革有着坚定决心,人民币汇率政策出现微调的窗口或渐行渐近,而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具有更深层次的意义。

  接受大智慧通讯社采访的专家普遍认为,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增强汇率弹性,重在坚持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其重要性远远胜过单一地扩大人民币日内波动幅度。

  进入7月,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政治因素推动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连续上调,一度接近历史最高点。然而随着该政治因素消退,中间价逆转回到原有盘整区间内。中间价和即期价差亦相应呈现出先缩窄后扩大的走势。

  根据大智慧通讯社记者统计,7月人民币中间价经历“V”形走势后,最终贬值1个点;即期汇价当月升值个87点(截至7月31日收盘价6.1289),升值幅度约为0.14%。

  专家呼吁推进配套汇率改革措施,意义远胜扩波幅

  自5月底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开始进入横向震荡走势,一改之前的单边升值趋势。4月份央行副行长易纲表示将“适时扩大汇率波幅”,此后外界对央行推进汇率改革的猜测一直没有停止,上周末市场传言央行可能扩大人民币日内波动区间,但最终也没能实现。

  2012年4月份,中国人民银行将人民币汇率每日波动区间从0.5%提高至1%。

  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国际投资室主任张明认为,央行迟迟未能进一步扩大波幅,根本原因是短期资本由流入转为流出,人民币升值预期转变为贬值预期。在这一背景下扩大汇率波幅,只会加大央行干预人民币市场的压力。

  进入7月,由于中国经济放缓愈发明显,国际资金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继续降低,7月初还出现了一波唱空人民币的小高潮。日前公布的汇丰中国7月制造业PMI初值继续降至47.7,创下11个月的新低;数据表明我国中小企业面临的问题日益严重,人民币若继续升值,将可能继续恶化我国中小企业的生存状况。

  而中国央行公布的金融机构6月新增外汇占款意外减少412.05亿元,为年内首次负增长。根据残差法粗略估计,我国已经连续2个月出现资金外流的迹象。热钱流入减少,甚至是温和流出,明显减缓了我国人民币升值的压力。

  另外,随着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预期的升温,资金回流美国,美元走强,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这收窄了中美利差,人民币的吸引力有所降低。同时,近期东南亚国家货币纷纷贬值,不少国家货币持续创出新低,也限制了人民币继续升值的空间。

  市场人士普遍希望,央行能加速推进汇率相关配套措施的改革,而不仅仅是扩大人民币日内波幅。

  招商银行分析师刘东亮在接受大智慧通讯社采访时表示,“汇率改革总要迈出第一步,但扩大波幅如果不配合(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意义比较有限。”

  当前1%的波幅是针对每天人民币中间价的上下波幅,如果按最高价与最低价之间波动来看,波动区间是2%。而在国际外汇市场上,无论是主要国际货币还是一些国际化程度不高的国家或地区货币,对美元的日内波幅很少有超过2%的时候。

  广发银行资深交易员黄毅也指出,从交易角度看,人民币1%的日内波幅已经够用,因为即期汇价日内波幅非常小,接近1%波幅的时间也非常少,就是说即期汇价相对中间价的偏离度并不大。在这样的背景下,在把中间价的日内波幅扩大到1.5%或者2%,这对未来即期走势的影响没有太大的指导性意义,而且可能导致中间价更加偏离市场的真实。

  “汇率改革在扩大波幅的同时,如果能配合其他的改革措施,例如继续推进中间价形成机制的优化等,将更有意义。”黄毅说道。

  目前我国中间价形成机制并不十分透明,这也为市场所诟病,因此“中间价如果能贴近市场的真实状况,将能有效提高市场的作用”,黄毅称,“市场化就是让市场机制在汇率形成中发挥基础性作用,让汇率灵活反应、及时表现出经济基本面的变化。”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