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保险资管进军公募基金业有两大王牌

时间: 2013-08-01 16:08:52 来源: 证券日报  网友评论 0
  • 一张王牌是资金、客户、营销等资源优势与绝对收益保障、产品设计等技术优势;保险资管相较其他公募基金公司有两大王牌:资金、客户、营销等资源优势与绝对收益保障、产品设计等技术优势。

  一张王牌是资金、客户、营销等资源优势与绝对收益保障、产品设计等技术优势;一张王牌是险资强大的“绝对收益”能力

  ■宋国良 陆畅宏

  2013年6月1日新的《证券投资基金法》开始实施,允许符合条件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进驻公募基金管理市场。随着大资管背景的展开与推进,一直因监管过严而不能获得公募基金管理牌照的保险资产管理机构终于迎来挣脱脚铐的机会,市场化进程大幅加速,随之而来的问题便是:险资在公募基金业的未来又将何去何从?

  从家庭资产配置来看,根据美联储消费者财务状况调查委员会每三年公布一次的数据来看,2010年美国家庭金融资产中共同基金的比例已经达到15.0%。我国在2011年末人民银行调查显示基金配比仅占中国家庭金融资产的4%,而存款比例达到58%,远高于美国17%。因此随着我国资管业务的发展、居民理财意识的提高,储蓄的比例会逐步下降,而基金配置比例也会接近15%左右的国际水平。

  伴随着未来基金业的蓬勃发展,刚刚拿到牌照的险资企业必将抓住这个绝佳机遇,在公募业务中大放异彩。

  从世界范围来看,全球前十大资产管理公司有两家均是保险系的出身——德国安联集团和法国安盛集团,在前十大资管公司中份额占据约20%。

  保险资管相较其他公募基金公司有两大王牌:资金、客户、营销等资源优势与绝对收益保障、产品设计等技术优势。

  在公募牌照未颁布以前,保险资管是公募基金最重要的资金池来源,而今大量险资客户退出,谋划成立自己的基金子公司,成为公募基金业蛋糕的有力分食者。同时保险资管公司积累了大量的高净值客户,只等公募业务开闸即可顺势推出多层次的资管产品。另外借助保险公司完善的营销体系,公募基金产品的交叉销售渠道极为广阔。

  另外一张王牌便是险资强大的“绝对收益”能力,因为之前专注于货币市场与债券市场等稳定回报的投资工具,拥有完善的内部控制体系与风险管理能力,其保证绝对收益的能力无疑成为进驻公募基金后的金字招牌。此外,更多二级市场投资标的提供给了险资更为丰富的选配组合,有利于敦促险企进行产品设计与创新。政策方面,允许保险资管试水私募,将改变目前险资“被动”接受资金的现状,促进其市场化转型。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