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分食银行供应链金融 快钱模式冲击波

时间: 2013-07-22 10:33:08 来源: 经济观察报  网友评论 0
  • 未来让银行畏惧的不仅有支付宝,还有以快钱、通联支付等为代表的第三方支付公司。事实上,商业银行供应链融资金融业务的发力并不小,包括平安在内的多家银行将供应链金融的拓展列为对公业务发展的重要战略之一。

  未来让银行畏惧的不仅有支付宝,还有以快钱、通联支付等为代表的第三方支付公司。这些公司除了传统的互联网支付业务外,已经由线上逐步向线下金融领域渗透。其中一向被视为银行业务的供应链金融资金流正在被他们迅速切入。

  快钱在今年初刚刚敲下了与联想的合作,快钱将帮助联想以电子化的形式,整合其上游上万家的经销商的电子收付款、应收应付账款等相应信息,将供应链上下游真实的贸易背景作为融资的基本条件,形成一套流动资金管理解决方案,打包销售给银行,然后银行根据包括应收账款等信息批量为上下游的中小企业提供授信。

  这种服务对联想这样拥有庞大分销渠道核心企业的好处是,帮助支持分销渠道的下游企业流动资金快速地变现,缩短赊销账期时间,形成良性的供应链,最终反哺联想这个核心企业,降低成本。据快钱公关部表示,目前与联想的合作已经开始运作,分区域逐步推广。

  而这事实上也是银行供应链金融中的反向保理业务,几乎和银行反应一样迅速,在线上支付业务之外,像快钱这样的第三方支付公司的触角正逐步伸向一些核心企业的上下游——供应链和分销系统,并在供应链金融服务中找到提供整合方案的初步定位,这部分银行现在不愿做或者没有优势做的领域。

  快钱样本

  从2009年开始,快钱就开始探索供应链融资,2011年快钱正式将公司定位为“支付+金融”的业务扩展模式,全面推广供应链金融服务。

  李宁等服装企业是快钱供应链金融服务的另一个典型。快钱公司市场部副总裁周萍介绍,服装企业非常典型,服装企业如果要到工厂里面去下订单订货,通常的服装企业可能是第一期付30%,第二期货到付50%,最后尾款付20%,这样子的付款方式,就涉及预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