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银行业网络新金融系列专题报告之二,阿里小贷与线上供应链金融

时间: 2013-07-22 10:28:59 来源: 中金在线  网友评论 0
  • 网络中小贷的核心优势在于电子商务平台积累的庞大的客户资源和客户交易行为数据。平安银行线上供应链金融系统有望发展成为中小微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其实质是平安银行利用其现有供应链金融方面积累的相关经验、资源和技术优势实现小微企业贷款的线上批量化生产。

  网络中小贷的核心优势在于电子商务平台积累的庞大的客户资源和客户交易行为数据。网络中小贷平台核心优势是因为它拥有电子商务平台积累的庞大的客户资源、客户交易行为数据,并基本实现了通过云计算平台对客户信息的充分分析、挖掘,而且还可以对客户信用水平和还款能力进行准确、实时地观测和把控。

  阿里小贷是小微贷款互联网工厂模式的领先者。1.阿里巴巴从为中小企业提供电子商务平台(覆盖B2B,B2C,C2C)起家建立起了国内最为丰富的中小企业数据库和信用记录,并以这样的优势,阿里在金融服务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商业模式创新和探索,其利用庞大的客户资源、海量的客户交易行为数据及云计算等信息技术处理手段,为其各大平台上的小微企业提供信用贷款,实现了小微企业贷款业务的批量化生产,基本建立起了国内商业银行梦寐以求的小微贷款工厂模式。2.阿里小贷与阿里巴巴、淘宝网、支付宝底层数据完全打通,通过大规模数据云计算、客户的交易行为、客户交易过程中形成的信用在小额贷款中得到运用。阿里小额贷款整合了电子商务过程中所形成的数据和信用,解决了传统金融行业对个人和小企业贷款存在的信息不对称和流程复杂的问题,并实现了良好的风险控制和资本回报。3.阿里小贷与银行小微贷各有千秋,一定程度上进行着错位竞争。阿里小贷与银行小微贷在客户群体、贷款金额、期限、监管体系、资金来源等方面各有特点。

  平安银行线上供应链金融系统有望发展成为中小微综合金融服务平台。1.平安银行近期成立的网络金融事业部,全面推广其线上供应链金融业务。该业务的核心在于通过线上供应链金融系统实现与核心企业的数据协同,促进核心企业与供应链中合作者在线交互商流、资金流、物流、信息流信息,增强其风险防范能力,提升供应链管理效率及供应链整体竞争力。其实质是平安银行利用其现有供应链金融方面积累的相关经验、资源和技术优势实现小微企业贷款的线上批量化生产。2.线上供应链金融将沿着传统供应链金融的产业链条,可向下拓展更多的中小微企业客户甚至企业主个人,将N拓展为“N的平方”,从而实现对全产业链的服务覆盖。未来,SCFP将实现业务操作、信贷、运营操作等系统的无缝对接,快速实现在线审贷、在线出账与还款和贷后管理等工作流程,以线上信贷工厂和批量化营销,快速拓展和服务于“两小企业”群体,成为中小微综合金融服务平台。 (长城证券)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