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贷款利率下限取消 中小企业称“看得见够不着”

时间: 2013-07-22 10:14:22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网友评论 0
  • 江苏一家小微企业的企业主陈先生却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银行下浮贷款利率从来都是“看得见够不着”。上述债券分析师进一步表示,如果信贷额度收紧,货币政策稳健,达到0.7倍贷款利率的银行会越来越少,反之,则有可能出现0.7倍以下的贷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李玉敏 张威 发自北京

  利率市场化改革近期又迈出了重要的一大步。7月19日,央行宣布取消贷款利率下限的管制。央行相关负责人在答记者问时表示,全面放开贷款利率管制后,金融机构与客户自主协商定价的空间将进一步扩大,有利于促进金融机构采取差异化的定价策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但是,江苏一家小微企业的企业主陈先生却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银行下浮贷款利率从来都是“看得见够不着”。

  分析人士认为,贷款利率下限取消,象征意义重于实际。在信贷资金紧张的情况下,只有大型的央企才能从银行拿到基准利率下浮的贷款,这只是进一步降低大型企业的融资成本。不过,长期来看,还是利好小微企业融资。

  “(对中小企业而言)短期中性,长期利好”,农业银行战略规划部研究员付兵涛认为。

  贷款利率短期难降

  农行战略规划部研究员付兵涛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利率市场化改革取消贷款利率下限是影响最小的,也是水到渠成、顺势而为的做法。

  “因为,银行大客户的贷款下浮30%的都很少,包括大型的央企。原来给了商业银行30%的权限他们都不全用,你给100%的权限影响也不大”,付兵涛解释称。

  某股份制银行的高管也表示,近年来,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银行也在加强定价能力。“我们银行贷款利率极少有下浮的,即时有也是和我们有全面战略合作的大客户,总行级别的战略合作伙伴利率下浮的空间也很小,绝对没到30%。有的银行甚至声称其贷款没有一笔利率是下浮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李玉敏 张威 (责任编辑:zhaobow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