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沙特经贸重心转向新兴市场国家

时间: 2013-07-30 09:37:01 来源: 经济日报  网友评论 0
  • 2006年1月,沙特国王阿卜杜拉在继位不久后即访问中国和印度,这也成为沙特外交政策的战略性转折点。如今,中国已成为沙特前三大贸易伙伴之一,沙特重视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政策已经取得了明显效果。

  随着全球经济形势的变化,新兴市场国家的重要性正不断凸显。加强同中国、印度、巴西和南非等国家的经贸往来已经成为沙特重要的经济发展战略。

  2006年1月,沙特国王阿卜杜拉在继位不久后即访问中国和印度,这也成为沙特外交政策的战略性转折点。如今,中国已成为沙特前三大贸易伙伴之一,沙特重视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政策已经取得了明显效果。

  中沙两国建立外交关系之后的10年中,双边经贸关系经历了高速增长。沙法银行的一项报告显示,1990年至2000年间,中国对沙特出口从4.43亿美元增长到了11.84亿美元,增幅高达167%,主要出口产品包括服装、纺织品、机械、电子产品和空调机组等;同期沙特对中国出口从0.42亿美元激增至15亿美元,增幅高达3463%,其中以石油、液化天然气和初级形态塑料出口为主。截至2012年11月,中沙双边贸易额达到创纪录的672.8亿美元,同比增长15.71%。其中,中国对沙特出口168.2亿美元,同比增长24.4%;沙特对中国出口504.6亿美元,同比增长13.1%。

  如今,沙特已经发展成为中国工程承包企业在海湾地区的重要市场,在沙特开展经营活动的中资企业有100多家,所属行业也从最初的工程承包逐渐延伸至工业项目、电信、物流等多个领域。截至2012年底,沙特中资企业在建项目共108个,合同总额140.5亿美元,项目涵盖市政、工民建、路桥、港口、机场、水利、电力及通讯领域等。

  在新兴市场经济体中,印度是沙特的第四大贸易伙伴,也是沙特原油出口的第四大目的国。2012年,沙特与印度的双边贸易额超过250亿美元,其中印度对沙特出口的产品主要包括农产品、纺织品、初级和半成品钢材、化学品、塑料制品、机械设备等,沙特对印度出口则以石油和石化产品等为主。目前,印度每年26%的石油进口来自沙特,而且预计未来20年内该数字将翻一番。因此,双方在能源基础设施领域的投资一直都是印沙双边关系的重要组成。两国于2006年沙特阿卜杜拉国王访问印度期间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约定以能源、经济及反恐领域为重点,发展更加广泛的交流合作。

  相关数据显示,目前印度在沙特有350个项目在建,涵盖建筑、管理、通讯、信息等多个领域,项目总价值约16亿美元。另外,沙特已经成为印度人在国外最大的聚居地,目前在沙务工的印度人数超过200万。大量的侨汇成为印度重要的经济来源,同时这些印度工人也为沙特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不可忽视的贡献。

  对于沙特来说,巴西同样是一个不可忽视的新兴经济体。沙巴两国正式建交于1968年,但是早期的双边关系相对平淡,直到最近几年才有所升温,在贸易和投资领域的互动逐渐成为双边关系发展的重点。

  数据显示,沙特与巴西的双边贸易额从1997年的15亿美元增长到2009年的55亿美元。双边贸易增长的动力主要来自沙特对巴西出口的原油、硫磺、液态丙烷、航空燃油、废铝、化肥和聚乙烯等产品,而巴西对沙特出口的产品则以糖类、肉类等食品为主。2012年1月至8月,巴西出口到阿拉伯国家的食品总值超过66亿美元,其中沙特以15亿美元成为巴西食品在阿拉伯国家中最大的市场。此外,沙特还是巴西航空工业公司(Embraer)生产中型飞机的主要买家之一。

  长期以来,沙特与南非一直保持着密切的经贸往来。南非国际关系与合作部副部长易卜拉欣在2012年访问沙特时表示,两国已就双边多项议题达成合作意向,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加大合作投资力度,在5年内使双边贸易额从当年的51.2亿美元增长到80亿美元。

  为了加强双边合作,两国专门成立了沙特—南非联合委员会,并在此项下确立了两国的重点合作领域,其中包括贸易、投资、农业、渔业、矿产能源、旅游、科技、教育、交通运输、信息和通信技术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王俊鹏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