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证监会:违规上市房企不准再融资

时间: 2013-07-01 14:17:04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房企融资政策并未改变,上市房企再融资审核放松传闻不属实。房地产调控“国十条”出台后,证监会对监管标准进一步细化,上市房企重组申请和再融资审批在2010年双双冻结。有专家建议对于违规上市房企应暂停其一年内再融资申请。

  “房企融资政策并未改变,上市房企再融资审核放松传闻不属实。”证监会新闻发言人上周五明确表示。据了解,由于近日万科、保利、金地、招商(以下简称“招保万金”)四大上市房企股价齐涨,因此坊间出现上市房企再融资开闸的传言。此前,房地产调控“国十条”出台后,证监会对监管标准进一步细化,上市房企重组申请和再融资审批在2010年双双冻结。

  对于市场近期关于上市房企再融资开启的传言,证监会发言人明确表示,根据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2013年关于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通知等规定,对存在闲置土地和炒地、捂盘惜售、哄抬房价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将暂停上市。此外,证监会坚决贯彻执行国务院文件规定,对于房地产企业是否存在违反国务院有关规定的情形,在进行相关审核时,将依据国土资源部的意见来进行认定。证监会还将进一步完善部门协商机制,提高工作效率。

  此前,有专家建议对于违规上市房企应暂停其一年内再融资申请。实际上,早在2009年,大龙地产曾因两高管违规减持自身股票就曾遭到过业内专家上述建议。一券商投行人士当时分析表示,如果监管部门对两位高管做出行政处罚,则可能会影响到大龙地产非公开发行股票的事项。如果上述两位高管所犯错误较小,则通常就会没收“违规”所得。而另一位来自上海国家会计学院的人士则建议,对高管违规减持的上市公司,证监会应该暂停其一年再融资申请。值得一提的是,一年后大龙地产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由于逾期自动失效,非公开发行再融资事宜最终流产。因此,有分析人士认为,该公司再融资事宜最终失败与自身违规不无关系。

  对于近期上市房企再融资又遭热议,某券商业内人士表示,由于房产政策持续调控,再加上近期市场出现钱紧等热点现象,对于资金链回收周期较长的房企是较为难受的。因此,上市房企再融资再次出现蠢蠢欲动的迹象。不过,有上市房企工作人员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目前对上市房企融资环境不甚乐观。

  另一方面,在近期大盘屡创新低的背景下,上市房企率先企稳也被市场过度认为有再融资倾向。值得一提的是,在受地产融资将有条件放开传言影响,“招保万金”等大型房企股价当日早盘全线暴涨,万科更是一度涨停。尽管下午有所回调,但截至收盘地产股板块涨幅达3.65%,“招保万金”涨幅均超过6%。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网 作者: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