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万亿民间融资异军突起 "草根金融"如何畅通血脉?

时间: 2013-06-27 20:28:54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数据显示,中国民间融资规模已超过3万亿元,而且近年以近三成的速度增长。因产业空心化和资金空转化问题而爆发的温州民间借贷危机即是如此。

  新华网广州6月27日电(记者黄玫、冯璐)数据显示,中国民间融资规模已超过3万亿元,而且近年以近三成的速度增长。在近日举行的第二届广州金交会的人才招聘专区,出现了村镇银行、融资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等民间金融机构的身影,这些民间金融机构以优厚薪酬向金融人才抛出橄榄枝,强烈的招聘意愿彰显出民间金融的蓬勃活力。

  巨大需求催生民间金融市场

  “民间金融包括地下钱庄、民间借贷、典当担保、私募基金、网络借贷等形式。”鄂尔多斯民间借贷法独家起草人、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黄震说,一方面,传统金融机构无法解决中小企业“资金渴”,另一方面逐步壮大的民间资本找不到投资出路,由此产生了最具创新活力的民间金融。

  巨大的需求催生出迅速发展的民间金融市场。来自第二届广州金交会的信息显示,2012年中国民间融资超过3万亿元,两年来,民间借贷存量资金增长28%,并延伸出第三方支付、认证、评估、催收等服务市场。目前,我国小贷公司已近7000家,村镇银行1700多家,典当行6000多家。

  民间金融的活力也得到了国家的肯定。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就明确提出,推动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鼓励民间资本参与金融机构重组改造,探索设立民间资本发起的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和金融租赁公司、消费金融公司等,进一步发挥民间资本在村镇银行改革发展中的作用。

   多重瓶颈让民间金融负重前行

  但在缓解企业融资难和资本“堰塞湖”之外,作为金融新生代的民间金融仍面临缺乏风险控制及监管规范、产业链受阻等多重掣肘。

  瓶颈一:民间金融缺乏顶层设计和有效监管。“民间金融点多、面广、量少,这对目前的金融监管体制是一种挑战。”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局长焦瑾璞表示,民间金融宜疏不宜堵,应在更高的层次上制定发展战略和明确发展方向。

  “以小额贷款公司的监管为例,说不清该由地方政府、人民银行、金融办、银监局谁来监管,准入条件、信息披露、利率形成机制、消费者权益保护等也尚未形成系统的行业标准,”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副院长王曦说,民间金融在监管灰色地带摸索前进,关键问题就在于没有明确、具体的顶层设计方案。

  瓶颈二:风险控制机制缺失是民间金融发展“硬伤”。王曦认为,民间金融承担了比传统金融更高的风险,个人信用及风险控制机制的缺失使得民间金融公司容易倒闭,一些利率畸高的民间金融拆借甚至导致部分企业资金链断裂和“跑路潮”等现象,引发民间信用体系的坍塌。

  因产业空心化和资金空转化问题而爆发的温州民间借贷危机即是如此。现实中,超过利率最高限借贷的异化情况仍一定程度存在,“借新债补旧债”的金融模式容易产生资产泡沫,不利于民间金融健康发展。

  瓶颈三:民间金融存在“玻璃门”现象。集成金融集团执行总裁任晓彦表示,金融业专业门槛较高,加上民间金融的融资渠道有限,且不善于利用资金谋求未来发展,可能会与实体经济脱节;从公众金融意识来说,部分投资者也对民间金融机构存在一定怀疑,这些隐形障碍制约了民间金融产业链的延伸和完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网 作者:黄玫、冯璐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