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陈德铭:以产业升级谋求价值链再布局

时间: 2013-06-27 11:08:24 来源: 财新网  网友评论 0
  • 【财新网】(记者 邢昀)6月26日,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原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表示,要通过产业升级,实现中国在全球价值链的再布局。陈德铭指出,中国离贸易强国还有很大差距,整体贸易增加值出口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6月26日,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原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表示,要通过产业升级,实现中国在全球价值链的再布局。

  陈德铭在中国开放新阶段高峰论坛上表示,传统上以海关境域计算出口商品总值的国际贸易统计缺陷逐步显现,旧的顺差、逆差概念不能如实地反映贸易伙伴间的利益格局,反而为孳生贸易保护主义提供了借口。

  世界贸易组织、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等正在推广贸易增加值核算方法,依靠贸易增加值核算指标来反映当代产品的“世界制造”,借此纠正现有统计下的信息误导,并更进一步将全球价值链的讨论深入到贸易谈判、投资政策、就业与产业竞争力,市场开放等更广泛的政策领域。

  陈德铭指出,中国离贸易强国还有很大差距,整体贸易增加值出口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他强调,必须加快深化融入全球价值链,中国要通过产业升级,实现在全球价值链的再布局。

  陈德铭直言,中国是以低要素嵌入全球价值链的低端来发展经济,收益相对较低;处在产业链的下游,承担的市场风险、环境代价要比上游大;产品升级跟随人后,不利于自主创新和国内产业升级。

  因此他建议,要在严格保护知识产权和开展国际合作的基础上,准确评价不同产品、产业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分工和竞争力,明确升级的目标和方向。努力突破关键技术,增强营销能力,扩大技术、品牌、服务对出口的带动作用。加强设计、研发等高级生产要素的积淀。加快走出去的步伐,大力发展服务贸易,培育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延伸的国际竞争新优势。在巩固“中国制造”、“中国加工”的同时,推动“中国研发”和“中国设计”。

  同时我们采访了北京财资和供应链应用技术研究院的负责人,他表示现在要推动多双边合作,营造有利于全球价值链拓展发展的良好环境。目前国际间约有3000多个涉及双边投资内容的协定,碎片化的投资规则和跨国投资快速发展的需要不相适应,应该研究构建一个具有更广泛效力的多边投资规则。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财新网 作者:邢昀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