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美欧打造全球经贸新格局的背后

时间: 2013-06-27 17:48:33 来源: 中国财经报  网友评论 0
  • 在近日结束的八国集团峰会上,最引人注目的经贸话题莫过于美国与欧盟即将就“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协定”(TTIP)正式展开谈判。“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协定”和“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有可能相互强化,有助于美国实现“重返亚太”、“巩固跨大西洋关系”的战略目标。

  在近日结束的八国集团峰会上,最引人注目的经贸话题莫过于美国与欧盟即将就“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协定”(TTIP)正式展开谈判。至此,美国一边在太平洋积极推进“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也译作“跨太平洋伙伴协定”)谈判,一边又在大西洋启动了“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协定”,其联合欧盟打造“太平洋—大西洋(两洋)经贸框架”,并在此基础上建立以美国—欧洲为核心的全球经贸新格局的战略构想已经完全显现。

  美欧经济的困境催生了“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协定”

  美欧通过制定一个规模巨大、具有全面性和高标准的贸易与投资协定,以促进其经济增长。

  从历史角度看,“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协定”实际上并非新生事物。美欧双方都深知自由贸易对其经济增长的重要性,因此,建立北美—欧洲自由贸易区的雏形构想早在10年前甚至更早就已经成为美欧业界讨论的核心议题之一,但当时美欧自贸区只是停留在口头上和理论设想中,无论美国还是欧盟都不急于抢先出牌而减少自身的谈判筹码。然而,当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以美欧为代表的发达经济体经济陷入停滞,而新兴经济体随着G20的出现迅速地活跃在世界经济舞台的核心区域,甚至开始改写全球的贸易规则、态势和力量对比。此时,无论是美国,还是欧盟都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压力。重新掌握并且巩固全球经贸格局的主导权成为美欧当局的首要目标。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美欧经济陷入了困境,而新兴经济体却仍保持了较高的经济增速和外贸顺差,美国和欧盟都不愿意退出危机前全球经贸核心的地位,打造“出口倍增”计划,提高出口竞争力,降低贸易成本成为美欧绞尽脑汁想要实现的目标,于是北美—欧洲自由贸易区的构想重新被提上议程。

  2011年11月,美欧首脑峰会首次就建立“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协定”进行探讨,同时美欧联合组建“就业与增长”高级别工作组研究制定提高美欧贸易及投资水平的政策方法,目标是增加就业、推动增长并提升国际竞争力。2012年6月19日,该工作组发布中期报告指出,美欧的GDP总量占全球三分之一,贸易量占30%,双方的相互直接投资超过3.7万亿美元,跨大西洋的贸易和投资活动是世界经济的核心所在。2013年1月11日,该工作组向美欧首脑提交了最终报告,建议双方在跨大西洋的贸易与投资领域达成一项全面协定。2013年2月12日,美国总统奥巴马接受了该工作组的建议,声称将与欧盟就“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协定”进行谈判,欧盟对此积极响应。同年6月,美欧首脑借八国集团峰会宣布,两方将于7月在华盛顿启动正式谈判进程,用两年左右时间签署最终协定。

  根据美欧就“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协定”发表的声明内容来看,它主要是要制定一个规模巨大、具有全面性和高标准的贸易与投资协定,以促进美欧的经济增长。其直接目标包括:一是进一步开放美欧彼此的市场;二是加强以规则为基础的投资,增进美欧投资关系;三是消除所有贸易关税;四是处理非关税壁垒问题,包括阻碍农产品流动的贸易壁垒;五是增进服务贸易市场准入;六是通过加强兼容性、透明度与合作,大量减少监管与标准方面的差异,同时维持卫生、安全与环保方面的高标准;七是制定全球关注的规则、原则与新型合作方式,包括知识产权和市场机制等议题;八是促进中小企业全球竞争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施云飞 (责任编辑:Lucic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