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外贸电商亟待牵手跨境物流

时间: 2013-07-01 15:04:48 来源: 泉州网-泉州晚报  网友评论 0
  • ”  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数据则显示,2011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额达到1.6万亿元,同比增长33%;2012年,跨境电商交易额达2万亿元,同比增长超过25%,均高于线下传统外贸交易额增幅。据了解,中国邮政等物流企业正逐步推出与电商接轨的快递业务,以适应外贸电商市场的发展。

  客人要求的交货期越来越短,订单量越来越小,利润率越来越低……传统外贸业务面临诸多困境。而与此同时,跳开中间贸易商,让产品直达国外消费者手中的外贸B2C迎来了新的发展空间。

  25日,一场由福建省邮政速递物流有限公司、泉州市电子商务中心主办的“入驻eBay平台,开启海外市场”国际网购推介会座无虚席。如何入驻外贸电商平台,如何减少跨境物流成本,成为与会者关注的焦点。 本报记者 刘文艳

  外贸零售通路开启

  泉州市一博旅游用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智一大早就来到了会场。作为一家外贸企业,一博几年前就开始尝试外贸B2B和B2C,“尽管目前外贸B2C业务所占的比例并不大,发展潜力却很大。”有了在阿里巴巴速卖通的尝试后,林智希望通过和更多跨境贸易平台的合作来扩大外贸零售的份额。

  “高利润,以零售价出售产品;不需要大量存货;可以一次性开展多国贸易,24小时无休贸易……”eBay中国市场商务拓展经理黄伊枫介绍了企业开展外贸B2C业务的优势。

  跨境贸易电子商务的市场到底有多大?仅阿里巴巴全球速卖通在线交易平台的数据就足以令人吃惊。“经过3年多的发展,速卖通平台上年交易额超过百万美元的有6000多家,超过千万美元的有1000多家。其中仅服装一项,2012年的成交额同比增长了6倍。”

  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数据则显示,2011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额达到1.6万亿元,同比增长33%;2012年,跨境电商交易额达2万亿元,同比增长超过25%,均高于线下传统外贸交易额增幅。

  跨境物流成主要制约

  “在传统外贸业务中,一个产品生产出来,到消费者手中,要经过工厂、国内贸易商、国外贸易商、批发商、零售商等多个环节;而通过电商平台,产品从工厂出来后,直接到达消费者手中,外贸企业可以有更大的利润空间。”南安时颖服装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时乐表示。

  泉州利荣包袋有限公司总经理邱庆云认可了这一观点。他告诉记者,一个出厂价20元人民币的背包,通过电商平台卖到美国,零售价可以达到20美元。

  尽管利润丰厚,高额的物流成本却让不少外贸企业望而却步。“售价20美元的背包,寄到美国的物流费用有时高达200多元人民币。另外,在售后服务方面也难以保障。”邱庆云称。

  目前,在线外贸卖家向海外买家发货主要通过航空小包及国际快递两种方式。DHL、UPS等国际快递速度快,但是价格昂贵;航空小包收费便宜,寄到美国一单(1公斤内)90元左右,但是速度慢,耗时达一个月。

  不过,这一问题有望逐步得到解决。据了解,中国邮政等物流企业正逐步推出与电商接轨的快递业务,以适应外贸电商市场的发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泉州网-泉州晚报 作者: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