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冷链物流成“生鲜电商”之痛

时间: 2013-07-01 14:53:21 来源: 中国经营报  网友评论 0
  • 用户体验是电商企业维系老用户的关键,生鲜电商更是如此。生鲜需要严格的全程冷链控制,即冷藏冷冻类食品在生产、运输、销售过程的各个环节中始终需要处于低温环境。”  冷链物流体系的完善、专业第三方冷链配送的建立是真正推进这个市场发展的关键。

  用户体验是电商企业维系老用户的关键,生鲜电商更是如此。优菜网失去老用户的最根本原因即用户体验下降:配送到用户家里的菜不新鲜了。生鲜产品的的易损性将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摆在生鲜电商面前:上不上冷链物流?

  目前,我国农产品通过冷链流通的比例偏低。欧美等发达国家肉禽冷链流通率已经达到100%,蔬果冷链流通率也在95%以上,而我国大部分生鲜农产品仍在常温下流通,冷链物流基础设施能力严重不足,冷藏保温车占货运汽车的比例极低,且农产品冷链物流技术滞后。

  生鲜需要严格的全程冷链控制,即冷藏冷冻类食品在生产、运输、销售过程的各个环节中始终需要处于低温环境。而生鲜行业电子商务最大的障碍正在于配送,因为食品的新鲜程度直接取决于配送的时间,如果配送不及时就会导致食品失去新鲜度,然而冷链物流比普通物流的成本要高出数倍,这是生鲜品类对各大电商提出的最高门槛,也是生鲜电商赢得市场份额、提高自身竞争力的关键因素。然而,冷链物流与常温物流完全是不同的流程和体系,投入成本非常高。

  在这样的现实问题下,沱沱工社才决定在北京顺义投资2700万元建立6000平方米的集冷藏、冷冻库和加工车间于一体的仓储配送物流中心,分为标准库和生鲜库,其中生鲜占40%,此外还购买了若干台冷藏冷冻车,通过采用全冷链物流到家的配送运作模式,最终实现新鲜日配的目标,但包括固定资产、人力等成本在内,每配送一个订单的成本可能就高达50元。顺丰根据北京六环以内平均每天的订单数和配送成本,计算得出现在同行平均每一个订单的物流配送成本大概在47元多,整个业内至少都在40元以上,这还不包括整个仓储、IT、客服系统等成本,所以100元左右的订单对电商而言都是亏损的。这就使得大多数生鲜电商只有不断提高客单价才能取得收支平衡。对于公司的产品质量可控性、规模化发展、稳定提供服务等方面来说,自营冷链当然是最佳选择,但这也同时意味着巨大的前期资金投入,物流车、冷库、人力资源等等所形成的成本过高问题可能使得生鲜电商过早夭折。对于像京东、1号店这样的大平台而言,盈利是其面临的重要课题,所以投入庞大的资金自建冷链物流显然是不可能的。据了解,亚马逊、京东和1号店就是由进驻的生鲜厂商自行配送,通过选择开放给第三方企业的运营方式,避免前期的巨大成本投入。像摘鲜网这样的中小电商,会通过借助各方的冷链来降低成本。例如其猕猴桃运输借助的是蒙牛的冷链,也就是在蒙牛往某地配送牛奶后,搭上其回程的“顺风车”。

  不过,从长远来看,一旦有了规模,搭“顺风车”也不是长远之计。对电商而言,从农产品的采购到配送,链条已经足够长。最好的方式应是把物流外包给专业的第三方物流企业。其他市场化的第三方冷链公司如果能提供相对专业的供货、仓储和物流操作,它们的前期操作困难就会小很多,成为一个纯粹的电商平台, 然而,目前市场上能提供合适服务的第三方冷链物流公司并不多,而服务价格、配送范围、冷链操作能够符合要求的可选择的范围更是狭窄。据了解,目前已有的独立冷链物流网络多为产、供、销一体化模式,或是在特定区域内自给自足,而全国性的冷链物流体系尚未成型,比如易果网就曾经多次寻找第三方配送商而未果。对此,中粮我买网的物流总监任盈军也曾表示,“要么就是价格太高,要么就是传统的冷链,需要跟他们进行大量磨合,还要花成本对他们进行改造,需要时间。”

  冷链物流体系的完善、专业第三方冷链配送的建立是真正推进这个市场发展的关键。但事实上,第三方冷链物流公司之所以在国内经营发展不善,其生存压力也不容小视,在日本一直坚持做冷链宅配的雅玛多进入中国后,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因为宅配背后的真正推手是电商,但电商对价格非常敏感,留给第三方的盈利空间很少。由于分拣基地、车辆、冷藏设备、人员等的成本过高,大多数冷链物流企业目前普遍运营B2B业务,主要在供货商与销售网点之间进行物流配送,宅配业务极少。

  业内普遍认为,冷链宅配市场具有很大的潜力,然而谁为高成本的冷链宅配买单、如何找到更好的模式来保证生鲜的“最后一公里”,都是亟待解决的问题。在国内,生鲜蔬菜和肉类的流通过程普遍需要经历48小时以上,才能到达市场或商超的货架上,而大于48小时则让我们与新鲜失之交臂。在未来,随着人们对生活水平和质量要求的提高,建立一套完整的宅配体系,使流通时间大大缩短的生鲜宅配服务将是大势所趋。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