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朱宁:人民币未来会小幅贬值

时间: 2013-06-27 17:47:40 来源: 和讯网  网友评论 0
  • 2013陆家嘴论坛(官方站)将于6月27日-6月29日在上海召开,本届主题为“金融改革开放新布局”,和讯网作为陆家嘴论坛官网、分论坛承办方进行全程直播报道。论坛嘉宾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的副院长朱宁在会前接受和讯网独家访谈时表示,人民币未来会出现贬值。

  和讯网消息 2013陆家嘴论坛(官方站)将于6月27日-6月29日在上海召开,本届主题为“金融改革开放新布局”,和讯网作为陆家嘴论坛官网、分论坛承办方进行全程直播报道。论坛嘉宾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的副院长朱宁在会前接受和讯网独家访谈时表示,人民币未来会出现贬值。“但是小幅的或者比较稳步的贬值合乎预期,其实是人民币实现国际化必经阶段。所以我觉得不必特别关注或者过多的恐慌。”他指出。

  以下为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的副院长朱宁访谈实录:

  和讯网:汇率与跨界资本流动是有共振的关系,您曾经指出人民币汇率已经接近均衡水平,那么现在来看,中国经济放缓,美国经济复苏,QE也有可能进行退出,您觉得目前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处在什么样一个水平呢?

  朱宁:我觉得人民币对美元的水平确实处在一个接近均衡的水平,我个人认为,其实我们看到最近一段时间出现的人民币升值相对比较快的一个趋势,这点可能跟前段时间整个国际的金融环境和国内的经济增长是有一定的关系的,但是大家看到过去整个全球的资本市场都有一个收紧的过程,所以在这个过程中,我觉得可能人民币也会出现一定的走稳甚至小幅的回调,所以我个人觉得,其实以现在这个1比6.1、1比6.2这个水平为中心,其实可能人民币会出现一个逐渐窄幅的一个震荡,或者在一个比较窄幅的范围里面可能出现比较多的调整和波动。

  和讯网:那现在市场也会担忧人民币,因为国内PMI数据来看是不太乐观的,但是人民币确实还是在创着新高,就会担心是不是虚高,是不是有可能会被触发暴跌而引发一些危机?您怎么看?

  朱宁:对,我个人觉得确实从整个全球的环境来讲,还是从我们国内的宏观经济,我觉得整个系统的风险确实是在不断的积累,但是在这个同时,我觉得我们必须要看到,无论是我们现在仍然实行的资本项下的管制的项目和我们中国大规模的外汇储备,其实很大程度上都是可以帮助来稳定和化解人民币的本币贬值所面临的一个大幅的波动,所以我个人觉得可能会出现贬值,但是小幅的或者比较稳步的贬值其实是人民币逐渐实现国际化和人民币汇率由市场所决定的这么一个进程中必须走过的一步,所以我觉得不必给予特别多的关注或者过多的恐慌。

  和讯网:那人民币国际化议程每年都在提,您觉得今年有可能有一些实质性的突破吗?今年陆家嘴的主题也叫金融改革新布局,包括我们新政府上台之后,是不是会在利率改革上面会有一些实质性的突破呢?包括上海也在建上海自由贸易区,您是怎么看人民币汇改后的这个国际化进程?

  朱宁:我觉得可能人民币的汇改和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其实整个中国的金融体系改革非常重要的一部分,这里面可能要两个视角来看待这个问题,第一个,无论是人民币国际化还是资本项下开放,其实都是和我们国内的金融改革必须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所以我们在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过程的同时,我们也必须进一步加快国内利率市场化的进程,因为只有这样的话,才能导致国内和国际金融市场出现一个逐渐平衡的状态,这是一个视角。第二,在整个改革的步伐和改革的时间表方面,确实存在一个加快改革速度和防范改革风险的这么一个平衡,因为如果是开放资本项下速度过快的话,可能会导致本币的一个大规模的波动,也可能导致很大规模的资金的出逃,这些都是不利于我们中国经济下一步经济发展的,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我觉得改革仍然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今后三到五年整个全国的金融体系非常重要的一个方向,但是我觉得无论是具体的时间表还是步伐,还是具体哪一个领域,确实我们有很多的讨论,但是只要在任何可以改革的领域和逐渐稳步有序的推动,我觉得都会对于整个中国金融体系的改革能起到很好的帮助作用。

  和讯网:感谢朱院长接受和讯的采访,谢谢您。

  朱宁:谢谢和讯。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和讯网 作者:刘冬 邓雅静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