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人民币资本账户开放:时机到了吗?

时间: 2013-06-27 17:40:58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从人民币国际化的角度,资本账户开放似乎已经到了一个提速推进的时候。换句话说,人民币国际化的制约因素已经转到资本项目可兑换上,如果资本项目持续不可兑换,则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空间已经不大。

  从人民币国际化的角度,资本账户开放似乎已经到了一个提速推进的时候。

  换句话说,人民币国际化的制约因素已经转到资本项目可兑换上,如果资本项目持续不可兑换,则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空间已经不大。

  也有分析人士提出,当前需要非常审慎地对待进一步资本项目开放、尤其是对短期跨境资本流动的管制,主要是国内金融机制尚未完善;同时伴随未来宏观经济的不确定性,潜在的资本流出风险也可能对实体经济带来负面影响。

  时机之争

  在不少专家看来,从宏观稳定、汇率均衡、经常性收支平衡、境内经济和金融市场规模和深度、境内金融机构的风险管理能力等情况来看,稳步开放资本项目的条件基本成熟。

  “未来大方向是按照国内利率、汇率、资本账户、人民币国际化的顺序,但这几者应该是环环相扣、交相推进的。”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院长、金融学教授张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说,资本项目不敢开放,原因之一是利率没有市场化,也即国内市场的“内功”没有练好;当然,这并不意味着一定要完全做好利率市场化才能开放资本账户,可以先开一点口子,这有好处。

  巴克莱在近期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中国政府可能把2015年之前实现资本账户基本可兑换,以及2020年之前实现完全可兑换作为目标,此举意味着未来一到两年中利率和汇率自由化改革将会加快。“目前中国正在经历大规模的国际资本流入,加大了人民币升值和外汇储备持续增长的压力,但资本账户开放往往会增加跨境资本流动,从而增加人民币汇率波动的不稳定性。”报告如是写道。

  “今后几年内,中国的贸易顺差将呈继续下降的趋势,汇率升值的压力将减小,境内外人民币的利差也将明显缩小。在这个大背景之下,中国完全可能在保持宏观稳定的前提下,加快境内资本项目和资本市场开放的步伐,在5年内实现资本项目的基本可兑换。”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也认为。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2012年2月发布的课题报告,目前我国不可兑换项目有4项,主要是非居民参与国内货币市场、基金信托市场以及买卖衍生工具;部分可兑换项目有22项,主要集中在债券市场交易、股票市场交易、房地产交易和个人资本交易四大类;基本可兑换项目14项,主要集中在信贷工具交易、直接投资、直接投资清盘等方面。总体来说资本管制程度仍较高,与实现资本账户开放还有较大距离。

  该份报告还明确,资本账户开放的基本路线图为:短期安排(1~3年),放松有真实交易背景的直接投资管制,鼓励企业“走出去”;中期安排(3~5年),放松有真实贸易背景的商业信贷管制,助推人民币国际化;长期安排(5~10年),加强金融市场建设,先开放流入后开放流出,依次审慎开放不动产、股票及债券交易,逐步以价格型管理替代数量型管制。

  但也有分析人士提醒,当前需要非常审慎地对待进一步资本项目开放、尤其是对短期跨境资本流动的管制。主要的原因是国内条件不成熟,特别是汇率、利率等形成机制还有太多干预,所以,过快开放短期资本项目不仅难以得到资本项目开放的收益,反而会付出高额成本。此外,伴随未来经济增速的渐进下移,潜在的资本流出风险也会对实体经济带来负面影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曹金玲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