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跨境人民币助推保险业国际化

时间: 2013-07-01 15:59:5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中国人寿董事长杨明生在发言中指出,我国企业国际化的发展,是实业先行、金融作后盾、保险保驾护航的过程。“人民币跨境使用的发展和香港、新加坡、伦敦等人民币离岸金融中心的形成,将为境内保险企业进入国际市场进行人民币的直接融资创造有利条件。

  中国人寿董事长杨明生在发言中指出,我国企业国际化的发展,是实业先行、金融作后盾、保险保驾护航的过程。相比而言,我国实业领域的国际化已迈出较大步伐,国际贸易已经深入全球各地,金融领域特别是银行已在积极跟进,国内主要银行已在国外设立分支机构或者收购当地银行的股权。

  但是,总体来看,国内保险业走出去的步伐还相对滞后。一些保险企业除了在资本领域部分国际化,实现在境内外市场上市和融资外,保险业务真正走出国门的还不多。随着国家“走出去”战略的不断推进和实体经济“走出去”步伐的加快,对配套保险制度的需求也不断扩大,国内保险企业的国际化也是大势所趋,势在必行。人民币的跨境使用,将有利助推我国保险业的国际化。

  因为人民币跨境使用的范围扩大,地域的延伸将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一个有利的支撑。其次,人民币的跨境使用,可促进国内保险业产品和服务的创新。再次,人民币的跨境使用,减少了不同币种的结算环节,有利于避免跨境保险业的汇兑损失和汇率波动风险。这既有利于扩大客户保险需求,同时也有益于保险企业的稳定经营。

  人民币跨境使用还有助于保险投资的国际化。2008年以来,受二级市场低迷影响,保险投资收益水平大幅降低,2012年全行业投资收益率再创近年来最低点,从而使高度依赖投资收益、占市场主流地位的分红险种的分红水平明显回落,极大影响新业务的扩展和老客户的留存,使目前国内保险市场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究其原因,是境内保险资金投资渠道狭窄、投资品种减少、资产负债难以有效匹配等。

  为了解决好这些问题,除了要靠拓宽境内投资领域,加快另类投资业务发展以外,还要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稳步开展境外投资,搞好资产的全球配置。

  尤其是随着资本项下管制的逐步放松,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发行离岸人民币债券、股票、资产证券化产品,使境外以人民币为计价基础的投资产品逐步丰富,资产规模逐步扩大,参与主体不断增加。这将极大拓宽保险资金的境外投资渠道,有效规避汇率大幅度波动带来的风险,保证境外投资收益的稳定。此外以人民币离岸投资工具为先导,国内保险业可以逐步参与到国际金融市场中去。为未来多市场、多品种、多币种的资产配置和全球化投资积累经验、锻炼培养和储备人才。

  人民币跨境使用还有助于保险融资的国际化。近年来,在业务规模增长,和资产价格下行的双重压力下,保险企业对资本的需求比较旺盛,通过发行次级债务增加偿付能力,但次级债务的流动性不足、监管严格,发行对象也受到很大限制,融资的成本相对比较高。一些保险企业,通过上市、配股的方式在境外融资,又因人民币汇率上升,面临较大的汇兑损失风险。

  “人民币跨境使用的发展和香港、新加坡、伦敦等人民币离岸金融中心的形成,将为境内保险企业进入国际市场进行人民币的直接融资创造有利条件。”杨明生认为。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认为,现在最重要的推动一环是要通过国际市场把人民币离岸市场做大。同时要有序地放大人民币回流的机制,增加人民币海外市场的吸引力。李礼辉预计,人民币成为全球结算、投资和储备的主要货币之一,预计应该需要15年左右的时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