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美央行同时稳定市场预期

时间: 2013-07-01 15:12:31 来源: 财经网  网友评论 0
  • 【财经网专稿】记者 魏枫凌 “在经济困难面前,信心比黄金和货币更重要。受到内外因素叠加的影响——外管局要求银行在6月底之前,补充自身外汇头寸1000亿元;美联储缩减QE规模的预期不断强化,造成国际资本流出新兴经济体。

  【财经网专稿】记者 魏枫凌 “在经济困难面前,信心比黄金和货币更重要。”中国政府曾在金融危机时如此鼓励市场。

  而在当下,一场突如其来的流动性冲击让中国金融市场措手不及。上周中央政府再度提及稳定预期,中国央行态度转变,多次发文维护银行间流动性的稳定,提振市场信心。

  “从《关于商业银行流动性管理事宜的函》到《合理调节流动性、维护货币市场稳定》,从央行接受财新专访到周小川在陆家嘴论坛上的讲话,央行态度的转变旨在稳定市场预期。”招商证券(600999.SH)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对《证券市场周刊》表示。

  银行间回购利率逐步回落,显示资金最紧张的时点已过,但由于季末的因素,资金面真正好转的时点被推迟至7月中旬甚至更晚。

  6月招商外汇供求强弱指标明显回落,谢亚轩预计6月新增金融机构外汇占款较上月669亿元回落,不排除负增长的可能性。虽然新增外汇占款连续两个月回落,但他任务央行短期内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必要性仍不足。

  受到内外因素叠加的影响——外管局要求银行在6月底之前,补充自身外汇头寸1000亿元;美联储缩减QE规模的预期不断强化,造成国际资本流出新兴经济体。

  远在大洋彼岸,货币政策的风暴更为激烈,席卷全球市场。在伯南克讲话被市场理解为更为坚定的QE退出信号之后,上周美联储官员出乎意料地几乎一致地修正市场关于美联储表现激进的预期。

  “目前市场更关注9月美联储议息会是否开始考虑缩减QE规模。美元走强,美债遭到抛售,但美股尚未受益于债市资金流出。”谢亚轩指出。

  “经济增长前景也再度出现疑问:失业率目前看来很难降至7%以下,而高收益债券3个百分点左右的风险溢价也属历史较高水平。”广东广晟财富投资管理中心投资总监刘海影对《证券市场周刊》表示了担忧。

  从月度国际资本流向来看,6月印度、台湾和韩国流出规模是近一年中最为严重的一个月。但从周度分布来看,中间两周流出较为严重,在美联储官员尽全力安抚市场之后,最后一周流出规模已经放缓。

  在全球经济复苏尚不确定、甚至部分经济体面临下行压力时,主要央行稳定预期的作用更加重要。如果放任货币政策转向的预期形成,一旦金融市场开始收缩,进而演化成信贷紧缩,则全球经济将迎来二次探底。目前,央行除了向市场提供货币以外,有必要给市场更多信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财经网 作者:魏枫凌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