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理财 >> 投资理财 >> 列表

理财产品收益率6月末再上“5” 结构性产品飙至8%

时间: 2013-07-01 21:51:11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6月面临年中考核,揽储成为银行“头等大事”,加上历经6月银行间市场利率飙升,银行间资金骤紧,6月末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预期收益率也大幅上升。上周,1个月(含)以下期理财产品发行数为37款,较上期报告增加7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06%,较上期报告上升129个基点,增幅最高。

  打印

  6月面临年中考核,揽储成为银行“头等大事”,加上历经6月银行间市场利率飙升,银行间资金骤紧,6月末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预期收益率也大幅上升。

  普益财富发布的上周(6月22日~6月28日)银行理财产品统计数据显示,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数量环比微升,各个期限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上升,再进“5”时代。而不少结构性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更是达到8%。

  “6月28日之前,手上第一件大事就是拉存款,这是硬指标。”一家股份制银行支行行长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年中考核存款还是重要的指标,揽储压力太大。

  再进“5”时代

  上周的银行理财产品数据显示,短期理财产品呈现“量价齐升”,同时,1~3个月(含)理财产品与3~6个月(含)以及6个月到1年期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呈现倒挂现象。

  上周,1个月(含)以下期理财产品发行数为37款,较上期报告增加7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06%,较上期报告上升129个基点,增幅最高。1个月至3个月(含)期理财产品发行数为325款,较上期报告增加1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30%,较上期报告上升71个基点。

  一位股份制银行理财师对本报记者表示,6月银行间资金紧张,银行在6月末发行短期高收益类产品很是无奈。“整个市场资金成本在上升,银行也只有通过提高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才能够吸引客户。”

  在银行间市场SHIBOR利率狂飙之后,到目前已经有所回落,不过银行发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却在不断往上升,从5%到6%再到7%,目前在发行的产品中,还有预期收益率高达8%的理财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上周理财产品收益率方面还出现短期产品与中长期产品出现倒挂的现象。

  同期,3~6个月(含)期理财产品发行数为130款,较上期报告减少11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17%,较上期报告上升46个基点;6个月至1年(含)期理财产品发行数为67款,较上期报告增加13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17%,较上期报告上升46个基点。

  3~6个月(含)以及6个月至1年(含)期限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均为5.17%,更是与1~3个月(含)期限理财产品5%的平均预期收益率出现倒挂。

  这意味着,银行更愿意以短期高收益的产品来吸引客户。上述银行理财师认为,在流动性紧张的时候,投资者也更愿意投资短期流动性较好的理财产品,因此银行提高短期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更能够符合投资者的需求。

  结构性产品收益率升至8%

  去年以来,不少银行加强了结构性理财产品的发行,6月末,不少结构性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更是达到8%。

  普益财富数据,上周理财产品投资标的分类,其他类理财产品发行293款,占比最高,为51.05%。投资人民币债券和货币市场的理财产品发行环比小幅下降,不过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11%,环比上升59个基点。

  结构性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更是达到了8.35%,环比上升203个基点,已经赶上了部分信托产品的收益率水平。不过结构性产品发行数量并不多,上周仅发行了8款。

  “结构性理财产品大部分都是沉淀作为存款了,所以其风险还没有组合类理财产品的高。”上述股份制银行理财师表示,该行发行的结构性产品基本上是“保本”的类型,大部分比例的募集资金可以作为存款,同时再挂钩利率、汇率等标的。

  银率网在售理财产品显示,招商银行发行的一款“2013年焦点联动系列之汇率表现联动(美元兑日元期末看涨型)理财计划104114”正是一款保本浮动收益的结构性产品。

  该产品销售期限为6月27日到7月1日,期限为99天,其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则高达8%,投资门槛为5万元。

  理财产品销售期内,其募集的资金可以在这段时间里作为存款,所以不少理财产品将发行期限设置在月末与月初交替时间段,这样可以达到沉淀存款的目的。

  恒生银行近期发行的一款“2013年步步稳系列部分保本投资产品”,其销售期限更是跨度了10天之久,从6月19日到7月1日。其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为7%,期限为1年,仍然是保本浮动型产品,投资门槛为10万元。

  上述股份制银行支行行长也表示,目前银行通过发行理财产品揽储是比较有弹性的渠道之一。不过监管层对理财产品监管趋严,将影响到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对银行通过这个渠道吸引客户带来一定压力。

  作者:李静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李静瑕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