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青岛海关“组合拳”推“转”加工贸易

时间: 2013-07-01 16:18:22 来源: 科技日报  网友评论 0
  • 大到飞机、轮船,小到玩具、工艺品,加工贸易涵盖了对外贸易的大半份额,但随着国际市场疲软和我国劳动力红利衰减,加工贸易企业转型升级的呼声越来越大。内销集中办理纳税手续是海关加工贸易内销便利化的一个举措,目前青岛海关辖区内变先征税再出货为先出货再征税。

  大到飞机、轮船,小到玩具、工艺品,加工贸易涵盖了对外贸易的大半份额,但随着国际市场疲软和我国劳动力红利衰减,加工贸易企业转型升级的呼声越来越大。为使企业获得转型升级新动力,青岛海关推出一系列“组合拳”,让加工贸易转型升级更快更便捷。在该关的政策扶持和改革深化下,2012年山东省备案加工贸易手册5万余份,列全国第1位,今年前5个月加工贸易实际进出口值395.2亿美元。

  无纸化结转 让产业增值链延伸

  “有了这个系统,我们就可以直接向海关报送电子化相关数据。”青岛齐耀瓦锡兰菱重麟山船用柴油机有限公司采购物流部范春业表示,作为船舶柴油机行业领先的研发生产企业,该公司通过将发动机用供油单元等零件深加工成船舶专用柴油机,实现了全年9000余万美元的深加工结转进出口值,同比增长80%。

  范经理所说的系统就是加工贸易深加工结转系统,青岛海关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实现系统的全覆盖,将结转管理由纸质审批升级为电子审批。据了解,加工贸易深加工结转是指企业将保税进口料件加工的产品转至另一个加工贸易企业进一步加工后复出口,它使产业链向上、下游扩展,企业提高产品附加值的同时,把增值留在国内。2012年,山东省加工贸易深加工结转进出口总值47.4亿美元,涉及经营企业916家,73.5%的企业参与异地深加工结转,异地深加工结转链条前端结转转出、后端结转转入总值分别为11.4亿美元、8.9亿美元。

  便利化内销 享受内需“红利”

  “以前是"一票一报",现在可以一次性完成当月所有内销货物纳税手续,真是方便了不少。”正在海关加工贸易现场办理手续的青岛海信国际营销股份有限公司业务部李淑杰女士表示,得益于海关内销手续简化,该公司加工贸易内销业务发展迅猛,2012年共实现内销货值2.6亿美元,同比增长100余倍。

  内销集中办理纳税手续是海关加工贸易内销便利化的一个举措,目前青岛海关辖区内变先征税再出货为先出货再征税。2012年山东省共有2400余家加工贸易企业参与加工贸易内销,货值高达18.7亿美元,同比增长15.7%,从完全依赖外贸到出口加内销“两条腿”走路,也让更多的“中国制造”服务国内市场。

  特殊监管区域为企业“保驾护航”

  为充分发挥保税港区政策功能优势,青岛海关结合口岸特点,在青岛前湾保税港区推出出口拼箱监管模式。在此模式下,海关批准经营拼箱业务企业在拼箱货物入库后即可由仓库方自行发送运抵报告,采用“一次报关、入库查验、先放行后装箱”的流程,彻底解决了以往拼箱业务中因一票货物被布控查验可能导致整箱甩船以及查验货损的难题。

  同时,通过卡口改造、完善过闸货物信息比对功能、实现出口拼箱货物24小时全天候过闸通关等辅助措施,保税港区卡口与拼箱区域融合成有机整体。青岛中港仓储有限公司经理助理张光义称:“现在平均每个标箱的掏箱、开拆等综合查验费用比原模式节省至少500元。”据统计,仅今年5月份,就有1.17万票出口拼箱报关单使用此模式通关,是去年同期的20多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