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招商地产香港融资平台建设提速

时间: 2013-06-21 23:14:47 来源: 证券时报网  网友评论 0
  • 在通过“快速通道”重组东力实业(00978.HK)后不足24个月,招商地产(000024)对其进行大手笔注资,也因此触动了香港联交所的反向收购条例。业内人士认为,“股权换资产”方案以及获准配股获得联交所通过,也意味着东力实业在成为招商地产在香港的融资平台方面更进一步。

  证券时报记者 冯尧

  在通过“快速通道”重组东力实业(00978.HK)后不足24个月,招商地产(000024)对其进行大手笔注资,也因此触动了香港联交所的反向收购条例。

  尽管如此,东力实业昨日宣布成功配股,也使得招商地产注资通道得以打通。记者昨日获悉,为支付母公司此前注入的价值61.7亿港元资产,东力实业将配售约9.4亿股,集资17.74亿港元用以支付注资的现金部分。

  东力实业方面昨日披露,因其向控股股东招商地产收购8个国内地产项目的股权而进行的新上市申请,已获得联交所上市委员会批准。据悉,该收购代价为61.77亿港元,东力实业已决定发行28.97亿股及以现金7.08亿港元偿付代价。

  为了筹集7.08亿港元现金,东力实业将进行配售。据了解,该公司按每股1.88港元,配售约9.4亿股,集资17.74亿港元,配售所得款项净额估计约为16.79亿港元,其中7.08亿港元用于偿付代价的现金部分,余款9.71亿港元用作拨付营运资金及其他一般公司开支。

  此次配售价1.89港元,较19日收市价2.98港元折让36.64%。而根据公告,9.4亿股配售股份相当于东力实业目前已发行配售股份及股份扩大后股本的19.16%。完成后,东力实业的最低公众持股量将维持25%,而招商局地产持股由70.18%增至74.35%。

  业内人士认为,“股权换资产”方案以及获准配股获得联交所通过,也意味着东力实业在成为招商地产在香港的融资平台方面更进一步。

  事实上,早在4月底,招商地产就公布将下属4家控股公司的股权注入东力实业,这4家控股公司旗下拥有位于广州、南京、佛山、重庆4城市的8个地产项目,总建筑面积达538万平方米,价值61.7亿港元,而东力实业近日则计划更名“招商局置地”。

  不过,按照香港的相关规定,内地企业在完成对香港壳公司收购起的24个月内不得进行非常重大的收购事项,使得资产注入变得颇为漫长。

  但根据香港证监机构规定,如果买方拥有超过30%普通股份后的24个月内,累计注入资产的资产比例、盈利比率、收益比率、代价比率以及股本比率等,任意一项指标超过100%,都将由此构成“非常重大的收购事宜”,会被按新股上市处理。

  然而招商地产似乎有点“迫不及待”,今年4月即公布注资计划,使得其触发“非常重大的收购事宜”。走IPO程序,这意味着招商地产此次上市申请将面临复杂的审批流程,但有业内人士认为,这对于财务运作规范的招商地产而言并不是问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