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仅三成企业使用供应链融资服务

时间: 2013-06-24 15:21:41 来源: 上海金融报  网友评论 0
  • 近日,平安银行等机构在深圳发布2012年中国供应链管理调查报告。强化供应链管理的三大建议  本次供应链管理调查体现了国内企业在组织、成本、融资、风险、可视化、外包等方面的现状和困境。

  近日,平安银行等机构在深圳发布2012年中国供应链管理调查报告。该报告总结了2012年中国供应链管理的“六大发现”,呼吁各界关注供应链管理的“成本、融资与供应稳定”等问题,并就加速中国供应链管理行动提出了建立和健全供应链管理组织、培养和储备供应链管理的专业人才、加快供应链电子商务的应用和加大对信息化技术投入等建议。

  逾九成企业称成本很重要

  本次“2012年中国供应链管理(金融)调查”自2012年4月至9月间进行。参与调查的821家企业,涉及机械(14%)、电子(14%)、化工(14%)、医药(13%)、零售(12%)、煤炭(5%)、钢铁(5%)、汽车(5%)及其他(18%,包括房地产/建材、金融、物流、广告等)等行业,以制造业和流通行业为主。这些企业分别位于供应链中不同的环节:有原材料和零部件的供应商,有处于中游的制造企业,也有处于供应链下游的零售商和分销商。企业的规模既有大的核心企业,也有依附于核心企业的上下游中小企业。

  本次调查问卷涵盖了企业的基本信息、采购、生产与物流、客户与销售、金融产品和服务、企业信息化成熟度等五大部分。接受访问的人员分别在企业中担任不同的角色,有公司负责人、财务负责人、供应链管理人员、IT负责人及市场销售负责人等。

  调查显示,有59%的受访企业认为,公司所处行业的竞争非常激烈。其中,周期性行业如钢铁、煤炭行业由于产能过剩、政策调控等原因,竞争尤为激烈。有95%的受访企业认为成本是非常重要(47%)或比较重要(48%)的考虑因素。大型企业的竞争压力和成本压力较之中小企业更为明显,有15%左右的受访企业去年处于亏损的状态。中小企业比大型企业亏损的比例要高。

  采用供应链融资比例较低

  调查表明,国内企业采用供应链融资服务的比例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较大。使用供应链融资服务的企业仅占被访企业的30%;煤炭和钢铁行业是开展供应链融资最为活跃的两个行业。有28%的企业正在研究和考虑各种供应链融资方案,余下的42%尚无开展实际行动。大型企业在开展供应链融资方面较中小型企业活跃,有45%的受访企业正在积极采用供应链金融方案,降低上下游的供应链融资成本。

  在参与供应链金融的企业中,应收账款融资和存货融资占居主导地位,而预付账款融资则次之。企业在选择供应链融资服务银行时,考虑的前三位购买因素分别是贷款利率、贷款额度和银行的品牌,说明资金成本仍是企业的首要关注焦点。

  调查同时显示,我国已具备了开展供应链金融的实体环境,并且发展前景广阔:以大型企业为核心的供应链上下游社区规模大,并且合作稳定;同时,在上下游开展合作共赢方面,大部分企业已形成共识。75%的受访企业认为公司建立的上下游供应链体系需合作共赢。

  38%企业思考如何管理风险

  调查显示,由生产所需原料或零部件断货、不能足额供货、不能按时供货等原因引起的供货风险,成为影响企业供应链管理的最主要风险;其次为与生产安全、运输安全、产品本身的安全性等相关的安全风险及受政策法律法规、环保要求等影响的政策风险,环境风险的影响相对较小。但煤炭行业和钢铁行业将政策风险列为与供货风险同等程度的影响要素。

  数据显示,有超过一半的企业已经开始在风险识别、风险规避或风险监控上有所动作;有38%的企业已开始思考如何管理风险;只有不到一成的企业还未进行任何动作。大型企业在风险识别、规避或监控上开展行动的比例占受访企业的75%左右,而中小型企业的比例仅约47%。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金融报 作者: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