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小企业巧借融资租赁解忧

时间: 2013-06-24 15:43:36 来源: 东方财富网  网友评论 0
  • 随着国内信贷紧缩,中小企业在采购、更新设备时,往往会遭遇资金不足、资金回收风险较大、融资困难等一系列问题,融资租赁的出现解决了企业在采购时碰到的困难,进而逐步成为企业或个人更新设备所采用的重要融资手段之一。

  随着国内信贷紧缩,中小企业在采购、更新设备时,往往会遭遇资金不足、资金回收风险较大、融资困难等一系列问题,融资租赁的出现解决了企业在采购时碰到的困难,进而逐步成为企业或个人更新设备所采用的重要融资手段之一。融资租赁不仅为中小企业开辟了融资新渠道,同时还降低融资成本,推动企业低成本扩张,促进了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对于很多中小型化工企业来说,从银行获得贷款的难度较大,寻求民间借贷风险又极大。尤其是今年经济形势不太好,很多制造企业维持正常运营都比较困难,更不用说有多余的资金更新设备了,这就给融资租赁这个老行业又一次繁荣的机会。”专业从事焦化行业烟气余热回收业务的天津晋盛节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杰说。

  中小企业融资租赁产生于美国。金融租赁在经济发达的国家已经成为设备投资仅次于银行信贷的第二大中小企业融资方式。目前在发达国家,中小企业融资租赁已经成为与银行贷款、证券并驾齐驱的三大金融工具之一。据不完全统计,中小企业融资租赁市场的渗透率平均水平在15%~30%之间。

  融资租赁最大的特点是基本无须担保、无须抵押,且审批流程简便,贷款额度可大可小,资金发放快速,是目前市场上最灵活的融资方式。还具备融资期限长,还款方式灵活、压力小的特点。据了解,目前,中小企业通过融资租赁所享有资金的期限可达3年,远高于一般银行贷款期限。

  融资租赁有助于中小企业提高竞争力。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营模式,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企业能否捕捉到市场先机,并引进先进的技术和设备,提高产业层次和科技含量,这些都必须要有充裕的资金。根据我国国情,中小企业不可能从现有的融资渠道上获取大量的中长期资金,融资租赁正好可以解决这个难题。首先,融资租赁过程中,中小企业作为承租人不需要一次支付巨额资金添置设备,只需支付少量租金,这样就可以大大减少企业在设备更新中的资金投入。

  其次,融资租赁中的资产大部分为技术含量较高的先进设备,承租人有权选择设备类型和制造商,租赁期满时有权续租和低价购入租赁物,这样就可以促使中小企业加快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的步伐,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真正转“危”为“机”。

  最后,融资租赁可以推动中小企业的技术创新。中小企业大多技术水平低,研发能力弱,通过融资租赁可以获得先进的设备和技术,促使科技人员进行技术创新,增强其技术开发能力,促进产品的更新换代,提高市场竞争力。

  目前,不少外资企业已经加入到帮助中小企业融资的行列中。

  西门子财务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杨钢表示,中小企业一直都有融资难的问题,这是一个全世界的问题。大家可能以为西门子只是在做非常高端的用户,其实我们用户里面很多都是中小企业。我们的供应商也是中小企业,销售渠道也是中小企业。所以完成整个产业链融资过程中也促进了中小企业的发展。我们以西门子技术加金融这样的解决方案使上下游的客户和供应商和合作伙伴全部能够在资金方面解决他们的压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东方财富网 作者:李韶文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