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新三板”扩容助力中小企业融资

时间: 2013-06-24 15:42:54 来源: 中国产经新闻报  网友评论 0
  • 6月19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多项政策,包括将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亦称“新三板”)试点扩大至全国,鼓励创新、创业型中小企业融资发展。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际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俊峰看来,对于激发当前中国经济活力而言,“新三板”可谓抓住了问题的根本。

  对激发当前中国经济活力意义重大

  6月19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多项政策,包括将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亦称“新三板”)试点扩大至全国,鼓励创新、创业型中小企业融资发展。“新三板”企业挂牌后其股票可以公开转让和定向发行,股东人数可以突破200人,股份可以实现标准化流通和连续交易,这为企业股权的合理定价及后续的直接融资提供了基础。

  “作为一种融资工具,其本身是市场导向的。”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中小企业研究室主任罗仲伟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说,改革就应让政府逐步减少对资源配置的干预。

  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际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俊峰看来,对于激发当前中国经济活力而言,“新三板”可谓抓住了问题的根本。“金融业毕竟是服务业,最终要把更多资金投入到实体经济里才能发挥作用。”他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扩容后的股转系统能进一步让虚拟经济下沉到实体经济,服务中小企业发展,“这是下一步刺激实体经济的好抓手。”

  上月底“新三板”新挂牌了一批7家企业,标志着场外市场建设迈出实质性步伐。在主板和创业板上市审核趋严的大背景下,具备“转板”前景的“新三板”或成为中小企业进入资本市场的重要跳板。

  王俊峰谈道,对整个中国经济而言,中小企业相当于造血干细胞,对创新和科技成果产业化影响深远。中国下一步发展,一方面是高新技术企业,另一方面就是服务业,而这二者多数是从中小企业做起的。在制造业产能过剩以及人口老龄化的大背景下,消费结构在变化,服务业更需要大的发展,这都需要中小企业一点点做起来。“中小企业的发展前期需要资金支持,但我们国家的经济生态不够成熟,大银行对中小企业的融资服务远远不到位。如果“新三板”市场能起来的话,对中小企业直接融资发展能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

  不过,“新三板”此前只在北京、上海、天津、武汉试点,市场对扩容步骤的猜测一般是逐步放开,现在一步到位扩展至全国范围,是否已经准备充分?

  “试点情况并不透明,大众不清楚。一下子就要在全国面积上推广,是否得当很难判断。”罗仲伟表示,若没有对于试错过程的经验总结,一下子全面推广可能引发动荡失措。“但也不可能什么都准备稳妥了,否则就又变成人为、而非市场导向的了。”

  王俊峰也认为应逐步扩大。“我们的财务审查制度不是特别健全。比如创业板,已经有企业做得不是那么实,上市后就想尽快套现。所以上市前的审计管理一定要非常规范。一下子铺得太开而管理不好的话,会扼杀投资股民的积极性以及整个市场的发展后劲。”他表示,应先修渠再放水,把已有管理经验和国家的管理政策规范起来,包括前期第三板上市企业的融资条件以及审查管理都要准备充分,不要出现影响后续发展的问题。

  中投顾问宏观经济研究员白朋鸣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新三板”扩展到全国,表明了高层的决心,虽然存在各种担忧,但是相信国家及政府相关部门也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政府应该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成立一些专业服务机构,为中小企业提供相应咨询和专业服务。加强市场监管,把好关,不能因为闸门的放开,而让不合格企业浑水摸鱼。

  白朋鸣还预测,范围放开后,政策会出现相应调整。试点高新区对企业都有数量不小的补贴,扩容全国后,补贴存续及每个企业能够得到的补贴势必会发生变化。其次,为降低风险,减少审批工作量,政府或许会提高“新三板”挂牌门槛,一些企业不可避免会被排除在外。

  王俊峰最后强调,要考虑中小企业的承受能力。“中小企业没有太多家底儿,该系统要真正发挥作用,一定要考虑企业管理团队的诚信体系,评估项目运作前景,不一定要用抵押的方法。要注意你是为谁服务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作者:何苍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