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人民币国际化“过快”凸显外贸困境

时间: 2013-06-24 13:46:52 来源: 《中国经营报》  网友评论 0
  • 6月7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1620,再创2005年汇改以来新高。”  人民币升值已接近疯狂,外贸市场也饱受巨创,但一直在力推人民币国际化的中国央行仍坚持“不贬值”。在资本项目开放上,央行与国家外汇管理局今年推出了首批跨国企业总部人民币资金集中营运试点。
  “不贬值”或令外贸企业雪上加霜

6月7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1620,再创2005年汇改以来新高。至此,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今年已升值超过1.85%,相比去年全年0.23%的升值幅度,今年的增幅已超去年8倍。

而在此之前人民币已现贬值预期。6月3日,中国货币交易中心公布的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报6.1806,比上一个交易日上升10个基点(即人民币兑美元贬值10个点)。

自5月底开始,境内及香港离岸即期市场的人民币报价均出现下跌。5月30日,境内即期人民币收报6.1309,下跌42个基点,与人民币现货价走势背离。香港离岸人民币即期市场收报6.1340,较前一日亦出现下跌,且贬值预期超过境内市场,而这也是远期人民币市场连续第三日走低了。

对此,有分析师认为中国人民银行(下称央行)行长周小川于6月4日当天在国际货币会议2013年年会上承诺人民币“不贬值”对人民币再创新高起了重要作用。

在年会上,周小川表示:“中国不会通过竞争性的货币贬值来提高国内的竞争力。从2005年实施汇改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已经升值35%,但实际来看这个数字还会更高。”

人民币升值已接近疯狂,外贸市场也饱受巨创,但一直在力推人民币国际化的中国央行仍坚持“不贬值”。而处于旋涡之中的部分外贸公司开始自谋出路,有的干脆加速结汇,大量增持美元。

  经济结构矛盾突出

升值难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实体经济没有起色”。

在资本项目开放上,央行与国家外汇管理局今年推出了首批跨国企业总部人民币资金集中营运试点。

整个4月,人民币在全球外汇市场上十分惹眼,在全球货币纷纷贬值之际,人民币却在以罕见强势的姿态快速升值。

4月18日,人民币连续4天,直接将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推高0.3%,仅仅这4天的涨幅,已经超过了2012年全年的升值幅度。5月,人民币更凶猛,出现七连涨,截至5月31日一举升破6.18的关口。来自国家外汇管理局的数据显示,在4月1日至5月31日的40个交易日里,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17次创出2005年汇改以来的新高,而且这一势头还在延续。

与此同时进行的则是不断加快的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龙飞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