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5月外贸因“脱水”低迷 人民币升值面临釜底抽薪

时间: 2013-06-24 11:07:19 来源: 路透社  网友评论 0
  • 但随着严厉打击虚假贸易行动的推进、美国可能压缩量化宽松规模经济、以及对中国经济前景疑虑的加深,未来人民币升值预期可能出现分化。“中国出口数据的疲软有可能引发投资者对中国宏观经济的担心,有可能引发资金流出中国,进而加重市场对人民币贬值的预期,”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称。

  * 进出口增速双双远低于预期

  * “挤水分”促使外贸数据向真实回归

  * 人民币升值预期可能分化

  路透北京6月8日 - 中国监管层重拳挤压虚假贸易的水分后,5月外贸数据降温本在意料之中,然而进出口同比增幅由前月的15.7%猛跌至区区0.4%,依然令市场大跌眼镜。这表明中国外贸形势和经济增长动力不容乐观,人民币兑美元迭创新高的局面可能被釜底抽薪。

  业内人士指出,5月出口同比增速仅有1%主要是受监管层严挤水分影响,而进口负增长与内需较弱和去年同期基数高有关。预计全年外贸将呈现“前低后高”,三季度开始有望出现改善,但全年也只能是略优于去年。

  “后几个月外贸形势可能都会比较困难,前几个月的高增长不可能在全年延续,企业面临困难还是挺大的,”商务部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王雪坤表示。

  中国海关稍早公布,5月出口同比仅增长1%;进口同比下降0.3%,均远低于路透调查预估中值7.3%和6%;当月贸易顺差204.3亿美元,路透预估为顺差193亿美元。

  海关新闻稿指出,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速大幅回落,一方面是对港套利贸易基本得到遏制,内地与香港贸易快速回落;另一方面受国内经济放缓、外部需求低迷、企业经营成本居高不下、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上升、贸易环境恶化等多因素综合作用。

  “进出口都有下降,这就是外管局20号文的影响体现了。不仅是出口有虚增,进口也含有虚报情况...进出口增长出现下降是不意外的,”招商证券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称.

  他认为顺差规模还算稳定,受货物流下降后资金流规模也将相应减少影响,预计5月外汇占款在1,500-2,000亿元人民币左右,较前几个月会有明显下降。而把虚假贸易成分去掉之后,肯定会促进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分化,后期更有可能出现波动。

  在外界对中国经济下行忧虑加剧之际,中国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范剑平认为,中国经济今年料呈前低后高的态势,并维持年内中国GDP增幅8%的预期。而下半年的政策选择建议宜静不宜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