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人民币国际化肩负双重使命

时间: 2013-06-21 16:14:59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网友评论 0
  • 人民币国际化肩负着实现中国利益主张和改革国际货币体系的双重历史使命。新一轮世界贸易格局调整为人民币国际化创造了极为有利的现实条件  30年前,到友谊商店买点难得一见的外国货,手上要有外汇券才行。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 陈雨露

  人民币国际化肩负着实现中国利益主张和改革国际货币体系的双重历史使命。新一轮世界贸易格局调整为人民币国际化创造了极为有利的现实条件

  30年前,到友谊商店买点难得一见的外国货,手上要有外汇券才行。现在,在境外的一些地方,直接用人民币就可以购物消费。

  20年前,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初期,政府忙着引进外资,企业忙着出口创汇,老百姓一有机会就想着换点外币资产。现在,中国人开始对外投资,外国人则琢磨着能不能多买点人民币。

  10年前,中国成为外汇储备最多的国家,由此产生的烦恼却远远超过自豪感。现在,外国官方机构或企业账户里有了人民币头寸。

  人民币正在更大范围内被更多的人所使用,人民币国际化继续保持快速发展的势头。人民币国际化指数(RII)稳步攀升,再创历史新高,到2012年第四季度已经达到0.87。人民币国际化肩负着实现中国利益主张和改革国际货币体系的双重历史使命。

  新一轮世界贸易格局调整为人民币国际化创造了极为有利的现实条件。特别是在区域贸易和双边贸易替代多边谈判成为主流发展趋势以后,区域经济大国和贸易大国的影响力相对提高,来自于主要国际货币传统支配地位的阻力明显下降,这在一定程度上有可能加快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我们要尽一切可能地为国内外微观部门在贸易相关活动中主动选择人民币计价结算创造机会,提供方便。

  第一,要充分利用贸易顺差赋予我国的债权国身份,努力培育居民、非居民在国际范围使用人民币的意愿与实际需求;建立“资本流出—贸易回流”的人民币国际供给与需求机制,以经济的实体面保障非居民对人民币资产的安全感和信心。

  第二,要客观看待中国“贸易大国但非贸易强国”的现实情况。要对经常账户收支规模中的“水分”保持清醒,通过国内实体经济的转型与升级实现对外贸易的结构优化,夯实贸易大国的基础,努力向贸易强国转变。

  第三,要深刻反思当前阻碍跨境贸易人民币计价结算份额进一步提高的主要因素。企业在货币选择、交易成本核算方面的权衡,金融机构在跨境人民币业务开拓中存在多种难以克服的实际困难,以及人民币跨境支付清算体系基础设施薄弱等,都抑制了非居民使用人民币的意愿。

  为推动人民币的国际使用,建议短期以优化产业结构、培育成熟的贸易市场、激励居民和非居民的人民币国际使用意愿为主,中长期致力于确立贸易强国地位并显著提高人民币国际使用的便利性。

  (本报记者赵婀娜整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陈雨露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