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互联网金融模式研究

时间: 2013-06-24 16:43:38 来源: 东方早报  网友评论 0
  • 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最基本功能是融通资金,是将资金从储蓄者转移到融资者手中。Lending Club也采取贷款利率与借款者内部评级挂钩的风险定价机制,评级越低,贷款利率越高。

  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最基本功能是融通资金,是将资金从储蓄者转移到融资者手中。

  目前,有两类金融中介在资金供需双方之间进行融资金额、期限和风险收益的匹配:一类是商业银行,对应着间接融资模式;另一类是股票和债券市场,对应着资本市场直接融资模式。这两类融资模式对资源配置和经济增长有重要作用,但也需要巨大交易成本,主要包括金融机构的利润、税收和薪酬。

  而以互联网为代表的现代信息科技,特别是移动支付、社交网络、搜索引擎和云计算等,将对人类金融模式产生根本影响。可能出现既不同于商业银行间接融资、也不同于资本市场直接融资的第三种金融融资模式,称为“互联网直接融资市场”或“互联网金融模式”。

  在这种金融模式下,支付便捷,市场信息不对称程度非常低;资金供需双方在资金期限匹配、风险分担等上的成本非常低,可以直接交易;银行、券商和交易所等金融中介都不起作用,贷款、股票、债券等的发行和交易以及券款支付直接在网上进行。

  这也是一种金融市场,这个市场充分有效,可以达到与现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和银行间接融资一样的资源配置效率,在促进经济增长的同时,还能大幅减少交易成本。而且在这种金融模式下,针对于现在金融机构(比如商业银行、证券公司和保险公司)的审慎监管将不存在,以行为监管和金融消费者保护为主。

  更为重要的是,在互联网金融模式下,现在金融业的分工和专业化被大大淡化了,被互联网及其相关软件技术替代了;市场参与者更为大众化,互联网金融市场交易所引出的巨大效益更加普惠于普通老百姓。企业家、普通百姓都可以通过互联网进行各种金融交易,风险定价、期限匹配等复杂交易都会大大简化、易于操作。这也是一种更为民主化,而不是少数专业精英控制的金融模式。

  互联网金融的“魅力”:

  供需双方借网络直接交易

  互联网金融模式中资源配置的特点是:资金供需信息直接在网上发布并匹配,供需双方直接联系和交易,不需要经过银行、券商或交易所等中介。

  一个典型例子是人人贷(peer-to-peer lender)。比如2007年成立的美国Lending Club公司,到2012年年中已经促成会员间贷款6.9亿美元,利息收入约0.6亿美元,摩根斯坦利前董事长John Mack于2012年4月12日参加了此公司的董事会。Lending Club公司对符合要求的贷款申请,根据借款者的FICO信用评分、贷款金额、过去6个月借款次数、信用记录长度、账户数量、循环信用证使用率和贷款期限等进行内部信用评级,分成A到G共7个等级,每个等级又细分成5档。不同信用评级对应着不同贷款利率,从6%到25%不等,而且信用评级越低,贷款利率越高。Lending Club公司把每份贷款称为一个票据,提供贷款金额、待认购金额、期限、评级、利率、用途以及借款者就业、收入、信用历史等信息,放在网站上供投资者选择。对单个票据,投资者的最小认购金额是25美元,这样一个有2万美元的投资者最多可投资800个票据,能实现风险的充分分散。Lending Club公司为投资者提供了构建贷款组合的工具,比如投资者说明自己的收益目标、投资金额和拟认购贷款数目,Lending Club公司会推荐一个贷款组合。Lending Club公司还提供了投资者之间交易贷款的平台。在贷款存续过程中,Lending Club公司负责从借款者处收取贷款本息,转交给投资者,并处理可能的延付或违约情况。

  又比如众筹模式(crowd funding)。代表是2009年4月成立的美国Kickstarter公司,通过网上平台为设计、音乐、电影、游戏等领域的创意项目融资,到2012年年中已为2.4万个项目筹资2.5亿美元,共吸引了200万名投资者。投资回报以项目产品为主,比如音乐CD、电影海报、游戏中人物的冠名权、与设计师的见面机会等。对每个项目,第一批投资者多为项目负责人的朋友、粉丝和熟人,投资者还可以通过Facebook推荐自己认为不错的项目。2012年4月,美国通过JOBS法案(全称是Jumpstart Our Business Startups Act),允许小企业通过众筹方式获得股权融资。

  再比如在Facebook的平台上,有9亿网民,已经发行自己的货币,网民之间的数据、商品、股票、贷款、债券的发行和交易均可以通过网络处理,同时保留完整的信用违约记录(“淘宝网”、“腾讯”已经有类似做法),形成最优价格。Facebook此次上市的市值达960亿美元,正是由于大家看中了其中隐含的巨大价值。未来可能的情景是:贷款、股票、债券等的发行和交易在社交网络上进行。

  为更好地说明互联网金融模式下的资源配置,接下来以轮转储蓄与信贷协会(Rotating Savings and Credit Association,ROSCA)为参照,对以Lending Club公司为代表的人人贷进行分析。

  ROSCA是一种在世界范围内广泛存在的民间金融组织。一般由发起人邀请若干亲友参加(在中国东南沿海,参与者总数多在30人左右),约定每月或每季举会一次。每次各参与者缴一定数量的会款,轮流交一人使用,借以互助。按收款次序的决定方法,分成轮会、标会等类型。张翔(微博)、邹传伟提出,ROSCA可视为先收款的参与者与后收款的参与者两两之间借贷关系的集合。尽管有大量文献表明ROCSA在促进信贷可获得性和经济发展上有重要作用,ROCSA崩盘时有发生。张翔、邹传伟对系统性标会违约的研究表明,ROCSA主要依靠熟人间的信用网络(特别是发起人的信用担保),存在安全边界,一旦ROCSA拓展到相互熟悉的亲友之外,就很难控制参与者的道德风险(主要是在不同ROSCA之间进行套利);ROSCA有多轮、分期的契约形式,参与者的份额很难转让,造成退出成本很高(实际是交易成本的一部分),在ROSCA出现问题时,参与者的“挤兑”等自利行为容易在集体层面形成囚徒困境,放大风险。

  可以得出两个结论。第一,人人贷和ROSCA本质上都是两个人之间的直接借贷,都属于直接融资。实际上,根据SmartMoney杂志报道 ,最早进行人人贷业务的美国Prosper公司的商业模式就深受ROSCA启发。因此,人人贷可以看成现代信息科技与民间金融组织形式结合的产物。

  第二,在人人贷中,一个投资者可以向成百个借款者发放金额小到几十美元的贷款,这对包括ROSCA在内的民间直接借贷是不可想象的。主要有两个因素保障人人贷做到这一点。首先,对借款者的信用评估采取了标准、高效和由独立第三方负责的形式,大大降低了借款者和投资者之间的信息不对称,从而拓展了交易边界,使得现实生活中毫无交集的两个人之间能发生借贷。其次,贷款的认购、交易和本息清收充分利用了现代信息科技,并借鉴了证券市场的一些做法,大大降低了交易成本,便利了资金供需的匹配,还能获得风险分散的好处。

  将以上分析推而广之,我们认为,在移动支付、社交网络、搜索引擎和云计算等现代信息科技推动下,个体之间直接金融交易这一人类最早金融模式会突破传统的安全边界和商业可行边界,焕发出新的活力。在供需信息几乎完全对称、交易成本极低的条件下,互联网金融模式形成了“充分交易可能性集合”,诸如中小企业融资、民间借贷、个人投资渠道等问题就容易解决。在这种资源配置方式下,双方或多方交易可以同时进行,信息充分透明,定价完全竞争(比如拍卖式),因此最有效率,社会福利最大化。各种金融产品均可如此交易。这也是一个最公平的市场,供需方均有透明、公平的机会。不认识的人(企业)可以通过“借贷”而形成社交网络关系,成为“熟人”,进而拓展其他合作的可能性,如投资入股、买卖产品等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谢平 邹传伟 刘海二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