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理财 >> 投资理财 >> 列表

上市公司忙“理财”或为银行考核最坏时刻已经过去

时间: 2013-06-25 23:13:22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昨日晚间,多家中小板上市公司发布公告,运用自有闲置资金购买银行理财产品。有银行业业内人士对记者称,银行缺钱最厉害的一天是6月20日,最坏的时刻已经过去,目前指数是处于余震中。

  昨日晚间,多家中小板上市公司发布公告,运用自有闲置资金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对此,有私募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称,主要是最近银行发生钱荒,另一方面也表明中小板上市公司现金流相对主板公司好很多。但是有银行负责人对此称,主要是与银行考核有关,实际银行并不缺资金,只是银行资产结构不合理。

  多家公司购买理财产品

  昨晚,富安娜(002327.SZ)公告称,使用人民币5000万元购买兴业银行深圳分行金雪球2013年0607期人民币常规机构理财计划产品;天虹商场(002419.SZ)使用人民币2亿元购买招商银行“点金公司理财”之岁月流金55808号理财计划;国脉科技(002093.SZ)使用暂时闲置的募集资金2亿元,投资短期保本型理财产品——工银瑞信-国脉科技债券保本资产管理;汉王科技(002362.SZ)使用超募资金5000万元购买北京银行发行的保本保收益型理财产品;佰利联(002601.SZ)运用闲置募集资金3000万元向中国建设银行河南省分行购买了“乾元”保本型理财产品2013年第88期;华东重机(002685.SZ)使用闲置募集资金60000万购买银行38天理财产品。

  近期银行间市场的资金问题,引发股市“地震”,昨日上证指数下跌109.86点,如此大幅度的下跌,实属近几年罕见,市场人士纷纷把原因归结为银行“钱荒”。此前由于资金缺乏,一度造成银行间隔离利率高达30%。

  “银行其实并不缺钱,这是外界的一种误解。”某上市银行一位支行行长对记者称。他解释道,银行在资产结构上存在不合理搭配,把主要的资金、配置成中长期就贷款。此前当银行出现短期资金缺乏向央行借贷,但是这种行为造成的结果就是M2连续飙升。

  因此政府要求银行盘整存量资金,央行减少对银行短期资金借贷,这种政策下,顿时造成银行短期资金缺乏。6月17日,央行办公厅发文要求,商业银行要密切关注市场流动性形势,做好半年末关键时点的流动性安排。商业银行应针对税收集中入库和法定准备金缴存等多种因素对流动性的影响,提前安排足够头寸,保持充足的备付率水平,保证正常支付结算。

  最坏的时刻已过去?

  上述支行行长同时称,每年的6月21日到30日,往往是理财资金到期结算时间,这段时间资金稀缺。近期许多中短期理财产品集中到期,银行对上市公司发行大量的理财产品,主要承兑这些到期产品。他认为,目前银行资金缺乏的现状已经大大缓解。

  有银行业业内人士对记者称,银行缺钱最厉害的一天是6月20日,最坏的时刻已经过去,目前指数是处于余震中。

  对于上市公司购买银行理财产品,一家深圳支行的负责人对记者称,银行在这个时期如此集中地发行理财产品,更多是为了银行半年度考核,这些理财产品尽管合同已经签订,但是真正起息日从7月1日开始。

  上述负责人表示,现在宏观经济走弱,许多上市公司不敢大兴建设,毕竟市场需求不振,这时公司很多资金不敢投资,都是储存在银行,而购买理财产品也能提高公司的收益。对于银行来说,签约理财产品合同,7月1号扣款,有利于存款日均、存款余额的考核。他表示,每年的半年度考核前,各个银行都在拉存款,刺激理财产品收益率提高。

  有券商资管称,上周末金融机构超额准备金高达1.5万亿元,是历史上相对较高的水平,而且还有6月25日法定存款准备金退缴和6月末财政增加支出的因素,本周银行体系流动性还会增加,预计6月末金融机构超额准备金可能还会在现有水平上继续上升,应该是相当充裕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刘宝强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