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理财 >> 投资理财 >> 列表

挂钩SHIBOR产品收益飙升 上市公司扎堆理财

时间: 2013-06-25 23:12:55 来源: 公司公告  网友评论 0
  • 同样是汉王科技购买的上海某银行的起息日为6月20日、产品期限为98天及182天的其他类型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仅为4.35%及4.6%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投资范围多涉足银行间市场。

证券时报记者 颜金成 靳书阳

证券时报记者 颜金成 靳书阳

  “看来大家都在赶时髦!” 6月24日当晚,仅中小板就有近10家公司宣布参与理财产品,一家上市公司董秘对此还是有些意外。

  实际上,在上周五,上市公司参与理财产品的热情就有所显现。当日晚间,沪市有天药股份、万好万家、和邦股份等公司宣布购买银行理财产品,中小板有浙富股份、兆驰股份、通达动力、史丹利等公司宣布参与理财产品。

  而昨日晚间,仅中小板就有天虹商场、金螳螂、汉王科技等10家公司宣布参与理财产品。这种突如其来的上市公司参与理财产品热情高涨的情况,很容易让人想到最近银行业的钱荒。而银行钱荒,伴随的便是资金价格的高涨。

  挂钩SHIBOR收益高

  “以前我们购买的理财产品,收益率也就4个多点,这两天的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差不多7个点,大家的积极性自然高了。”富安娜公司董秘胡振超告诉记者,“预期收益率提高或许是吸引更多公司来参与的一个原因。”

  银行间拆借利率的上升是提高理财产品收益率的重要因素。以汉王科技为例子,公司新近购买的起息日为6月21日的北京某银行1个月期限的挂钩SHIBOR保证收益理财产品(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预计年化收益率高达6.18%。

  同样是汉王科技购买的上海某银行的起息日为6月20日、产品期限为98天及182天的其他类型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仅为4.35%及4.6% 。

  普益财富监测数据显示,6月15日至21日的一周时间内,72家银行共发行了563款理财产品,产品发行量增加227款。其中,占比最大的人民币债券和货币市场类理财产品发行259款,较前一周增加111款,平均预期收益率4.52%,较前一周上升30个基点。

  不仅参加购买理财产品的上市公司数量在增加,上市公司的购买额度也大幅提高。天虹商场今日公告,公司将在原6亿元短期理财产品投资额度的基础上,增加4亿元自有闲置资金购买低风险的短期理财产品额度,额度增加后,公司可用于购买短期理财产品的额度为10亿元。

  银行积极推销

  国脉科技董秘冯静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以前募集资金其实是不能用于理财产品的,但是此前发了个文,放松了这一块的限制,所以这一块很多公司都可以做了,这是一个原因。”

  中国证监会2012年12月21日发布指引,放宽了募集资金的用途,允许闲置募集资金投资理财产品。此次证监会的指引中,允许上市公司适用闲置募集资金购买安全性高、流动性好的投资产品。

  “银行有专门针对上市公司设置的相应渠道来推销理财产品,最近银行方面确实比较积极。”一家上市公司的负责人表示。

  不过,接受记者采访的一些公司称,购买理财产品是一项常规理财,与近期的银行钱荒无关。国脉科技董秘冯静对证券时报记者称:“我们的理财业务从开始到现在做下来,也是一两个星期的事了,目的就是为了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

  “不是说最近银行紧急需要,我们才积极做的。”富安娜公司董秘胡振超称,公司之前一直都在购买理财产品,近期有一部分到期了,所以现在要继续购买,正好赶上了收益率上升的时机。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投资范围多涉足银行间市场。

  汉王科技的产品投资范围为,银行间市场、交易所及其他交易场所交易的各项固定收益类金融工具。具体投资品种包括存/拆放交易、同业存款交易、同业借款交易等业务。天虹商场的产品主要投资于我国银行间市场信用级别较高、流动性较好的金融资产。

  目前,业界多认为,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对上市公司而言,一般风险不大。但是,上市公司在进行理财投资时,多对风险进行了全方位的提示。风险主要集中于兑付及预期收益上面。

  不少上市公司发布的公告即明确提示,购买理财产品或许面临政策风险、再投资风险、流动性风险等在上市公司层面不可预知的风险。公告披露,如国家宏观政策以及相关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发生变化,则其将有可能影响理财产品的投资、兑付等行为的正常进行。如果理财产品提前终止,则公司将无法实现期初约定的全部产品收益。

  昨日部分上市公司披露的理财产品购买情况

  证券代码 公司名称 购买金额 预期年化收益率

  002093 国脉科技 2亿 6%

  002327 富安娜 5000万 7%

  002356 浩宁达5000万 6%

  002601 佰利联3000万 6.6%

  002685 华东重机6000万 4%

  资料来源:公司公告

  靳书阳/制表 官兵/制图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公司公告 作者:颜金成 靳书阳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