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小微企贷款仍给力:政府表态解决融资难问题

时间: 2013-06-17 21:01:06 来源: 大洋网-广州日报  网友评论 0
  • 很多银行将信贷规模向中小企业倾斜。据了解,去年佛山金融主管部门在融资模式、产品、服务等方面不断创新,全力支持科技型、成长型中小企业融资发展。银行业内人士分析,今年以来,佛山市经济发展总体形势延续去年下半年以来企稳回升势头,主要经济指标继续向好,预计下半年将会平稳延续。

很多银行将信贷规模向中小企业倾斜。

很多银行将信贷规模向中小企业倾斜。

金融机构帮助企业融资想办法。

金融机构帮助企业融资想办法。

  多年来,银行通过设立中小企业专营服务中心、优化信贷审批流程等方式,深耕细作中小企业贷款业务市场。去年全球经济形势不太乐观,不少中小企业生存举步维艰,在政府部门等多方支持下,许多银行在融资上“发力”。去年佛山市中小微企业人民币贷款余额已接近3233亿元,占企业人民币贷款余额的79%,有力支持了佛山市中小微企业发展。今年银行继续给力。截至4月份,有银行累计向小企业发放贷款金额较去年同期增长13%。

  企业:

  成本上涨增加了融资需求

  根据佛山市银监局的调查,近两年佛山中小企业融资面临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原材料和劳动力价格大幅上涨对企业利润空间造成严重挤压等方面。

  据了解,近两年佛山市主要产业的原材料如棉花、原油、煤、铝、铜等价格涨幅普遍达10%~25%;另一方面,佛山市劳动力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普遍上涨15%~30%。

  据佛山市经贸局的调查数据,80%的中小企业曾反映过资金需求较为紧张,20%~30%的企业出现融资较为困难或很难。此外,政府部门调查显示,近年佛山市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普遍高10%~20%,企业资金使用率下降,对企业生产经营已造成相当大的影响。业内人士分析,市场需求不足下,中小企业更需要融资渠道的支持。

  政府:

  表态解决融资难问题

  去年,被佛山市委、市政府定为“企业服务年”,政府全面启动服务企业“暖春行动”。“注重小微企业的发展,就是注重未来。”佛山市市长刘悦伦去年曾多次在公开场合中呼吁解决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问题。他在《关于进一步培育和扶持我市小微企业发展的建议》提案座谈会上提出,各级部门要在成本、市场、融资和软环境建设上提供更好的环境,加大服务力度,把小微企业的发展提升到更高的水平。

  “我市要支持市、区公有资产系统参与各类新型金融机构的设立、改制、增资扩股,各区要集中配置资源,重点做好一到两项原创的扶持政策。”刘悦伦说,比如对银行贷款中企业反映最多的二次抵押、集体土地抵押、知识产权质押等问题,要给予政策扶持。

  据了解,去年佛山金融主管部门在融资模式、产品、服务等方面不断创新,全力支持科技型、成长型中小企业融资发展。

  数据

  去年中小微企业贷款占比近八成

  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佛山市中心支行关于2012年佛山市金融运行形势的通报中了解到,去年佛山银行业对大中型企业贷款近3000亿元。而截至去年年末,佛山市中小微企业人民币贷款余额已经接近3233亿元,超过大中型企业贷款。银行对中小微企业贷款较年初增加462亿元,增长16.7%,占企业人民币贷款余额的79%,同比上升2.3个百分点,有力地支持了佛山市中小微企业发展。

  针对更细分的小微企业,截至去年12月末,银行业对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526.81亿元,比年初增加281.61亿元,增幅22.62%。小微企业贷款在所有企业贷款中占比已经达33.7%。

  佛山金融主管部门分析,在对实体小微企业的贷款方面,去年银行业的支持力度持续加大,重点加强了对经济转型、产业结构升级和技术创新等领域的金融支持。其中,工农中建等6家银行还专门针对外贸企业生存环境不利的情况,与政府签订相关合作协议,明确未来3年向佛山外经贸企业投放500亿元,缓解外贸企业融资难困境。

  今年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复苏增长

  今年, 本土实体经济趋向活跃。数据显示,1~2月规模以上民营工业总产值增长13.5%,高于全市工业增幅1.8个百分点,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65.7%。

  银行业内人士分析,今年以来,佛山市经济发展总体形势延续去年下半年以来企稳回升势头,主要经济指标继续向好,预计下半年将会平稳延续。

  “今年以来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有复苏迹象。”建行佛山分行中小企业客户部负责人透露。据了解,截至今年3月末,建行佛山分行中小企业贷款已发放20多亿元。而中国工商银行佛山分行截至4月份累计发放小企业贷款近60亿元,贷款余额较去年同期增长13%。

  银行业内人士预测,今年佛山银行业信贷情况会比去年乐观。目前,多数银行已开始与各行业协会、商会合作,提供一定额度的信用贷款。

  金融监管部门:

  对中小企业信贷的投放列入考核

  记者从佛山市银监局了解到,受信贷额度趋紧和中小企业贷款利率上浮幅度加大的双重影响,银行业金融机构出于经营利润考核的压力和上级对中小企业给予专项规模的引导,各银行、信用社,特别是几家大型银行,贷款投放重点都逐步向资金占用少、利润率高的中小企业贷款倾斜。

  虽然房地产市场调控是银行得以将信贷规模向中小企业倾斜的一大原因,但更为重要的是,中小企业贷款利率上浮也让银行看到盈利点。来自高明区金融办的材料显示,虽然银行对不同企业的贷款定价实行差别化管理,但各大银行对中小企业的贷款利率近年都有一定上浮幅度。

  “目前银行对中小企业放贷的意愿增加,是因为中小企业贷款利率上浮明显,数额较小的中小企业贷款不但流动性占比小且利润高。”银行中小企贷款部门分析。

  佛山一国有银行中小企业贷款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实际上,在利率市场化加速的背景下,更多银行开始将小微企业信贷业务列入今后战略性发展业务。此外,当前金融监管部门也将银行机构对中小企业信贷的投放列入考核中,这直接导致各家银行加大对中小企业信贷的支持。

  相关新闻

  政府部门:

  鼓励银行针对中小企进行产品创新

  记者从去年公布的《关于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若干意见》了解到,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方面难题,《意见》明确提出,未来佛山要做强做大地方金融机构,佛山将大力发展新型(准)金融机构。今年年末,争取实现村镇银行在各区覆盖,小额贷款公司在特大镇街覆盖,并提出将支持银行机构设立科技贷款专营机构,试点设立可贷款、可投资的科技小额贷款公司以及科技融资担保公司。

  借助民间资本的力量也成为解决中小企融资难题的方向,全市首条金融街原计划在本月底挂牌,“金融街承担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困境,引导佛山民间金融阳光合法化的重任。”佛山市金融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方案,佛山民间金融街将集聚从事民间金融相关业务的机构,建设集资金借贷、财富管理等为一体的金融街聚集区,突出服务功能,拓展面向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

  而作为目前中小企业最青睐和最主要的融资渠道,中国银监局佛山分局提出,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可围绕抵押担保方式进行产品创新,在法律允许范围内探索权利质押、现金流质押等新的担保方式。同时也鼓励银行围绕贸易融资手段进行服务创新,鼓励仓单质押、货权质押融资,拓展供应链融资,努力向小企业提供融通资金等综合金融服务。

  此外,银监部门还鼓励银行围绕理财业务进行产品创新,发展信托融资、租赁融资、债券融资和以信托、租赁为基础的理财产品,拓宽小企业融资渠道。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