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股市导读 >> 列表

创业板再融资广受关注

时间: 2013-06-17 20:59:39 来源: 经济日报  网友评论 0
  • 证监会日前表示,创业板再融资办法正在研究中,在条件成熟时将及时向市场公布。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李永森教授表示,目前上市公司偏好股权融资主要考虑到其融资成本较低。

  证监会日前表示,创业板再融资办法正在研究中,在条件成熟时将及时向市场公布。

  上市公司再融资渠道主要包括股权融资和债券融资,股权融资有配股、增发等,而债券融资有发行可转换债券、私募债等。目前来看,定向增发是上市公司采用较多的再融资方式。

  “但就创业板而言,目前比较普遍的方法是发行短中期融资券,股权融资这块并未真正开闸。”中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毛长青说。Wind资讯显示,今年以来,截至6月15日,创业板上市公司已披露25起增发预案,增发数量逾4.7969亿股,预计募资为68.27亿元,发行方式均为定向增发。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李永森教授表示,目前上市公司偏好股权融资主要考虑到其融资成本较低。此外,由于定向增发不受与现金分红挂钩的约束,这使得定向增发占再融资的绝大多数。

  随着IPO重启步伐越来越近,创业板再融资方案在这个时点上提出也引人关注。“考虑到IPO重启后创业板可能会进行批量发行,如果有了迅捷有效的再融资渠道,创业板公司IPO时一次性大规模融资的冲动能得到部分缓解。”毛长青说,打开股权再融资通道还有助于缓解创业板股票的稀缺性,从长远来看有助于抑制创业板泡沫。

  一般而言,创业板公司再融资需求单次金额小、频率较高、时效性强。“目前,主板市场再融资程序统一、周期较长、金额较大等,并不适合创业板公司再融资的需求特点。”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表示,创业板公司高风险特征也需将再融资风险得到最大程度的分散,因而其再融资渠道最好能多元化。

  近段时间大盘接连震荡调整,而创业板指却维持在千点关口上方。在等待再融资办法这只“靴子”落定的过程中,创业板指仍需防控风险。“实现创业板再融资一方面能部分缓解当前投资者对于创业板IPO泄洪的负面情绪,但另一方面再融资之后可能会分流资金,给创业板指带来一定下行压力。”潘向东说。

  但李永森认为,在创业板逐步完善的过程中,再融资机制必不可少。虽然一些资质较差的公司通过再融资圈钱的乱象或难以避免,但再融资并不是问题,问题在于如何防范差公司利用再融资圈钱。

  实际上,由于一些公司治理不甚规范,其股权较为集中,众多中小投资者很难对控股股东的权力行使构成牵制,因而公司在某些决策上往往偏向大股东,容易导致散户利益受损。这是再融资实施的一大难题。

  对于市场颇为关注的再融资门槛、发行规模等,毛长青认为当前创业板公司超募现象较为严重,若放开股权再融资,应考虑设立一定的门槛,例如对历史分红率设定相关条件。

  但瑞银证券首席证券策略分析师陈李认为,这些条件目前虽有必要,在实施时却可更弹性化、市场化。例如成长型公司急缺现金,可考虑不分红;而已成规模的大企业不太需要融资,却能够分红,而逐步推进市场化将有助于这些问题的解决。

  “创业板再融资机制需防范风险,在融资规模和推出时点上应充分考量,既要满足真正有融资需求的优质公司的资金需求,也要将其对市场的冲击降至最低。”陈李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