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创新完善中小企业融资体系

时间: 2013-06-14 18:11:1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网友评论 0
  •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中小企业已成为产业结构中最具活力的企业形态。近年来,尽管政府相关部门出台了一些中小企业融资的扶持政策,但往往只有指导性意见,缺乏有力的落实措施。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中小企业已成为产业结构中最具活力的企业形态。它们在促进市场竞争、增加就业机会、方便群众生活、促进技术进步、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的作用愈加显现,已成为推动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加速器”。但是,融资难问题一直是困扰中小企业发展的一个重要瓶颈。

  由于大部分中小企业技术装备相对落后,产品技术含量低,市场核心竞争力不强,经营风险较大,有的企业管理混乱,缺乏诚信意识等等,直接降低了中小企业在金融机构的信任度。

  金融机构放贷要考虑贷款的安全性和成本问题。中小企业贷款一般额度小、需求急,金融机构放贷的单位成本相对较高,贷款的风险也高。此外,由于金融机构严厉的责任追究机制和企业与金融机构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致使它们在对中小企业放贷时特别审慎。

  近年来,尽管政府相关部门出台了一些中小企业融资的扶持政策,但往往只有指导性意见,缺乏有力的落实措施。同时,政府对担保事业投入少,对现有担保机构监管不到位,一些担保公司违规经营,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

  广大中小企业也要自觉规范自身经营管理行为,建立和完善内部的财务管理制度,提高企业财务状况的透明度和财务报表的可信度。要顺应国家宏观调控,加快推进技术创新,不断增强市场竞争能力。同时要注重诚信建设,要着力提高企业的信用等级,切实做到有借有还、按期还贷,树立良好的企业法人形象。

  各金融机构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紧紧围绕中小企业 “小、短、急”的资金需求特点,不断创新完善中小企业融资体系,专门设立为中小企业服务的专营性机构, 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开通贷款审批绿色通道,适时推出功能多样、担保方式灵活的信贷产品,最大限度地满足不同客户群体的融资需求。同时,要按照银监会关于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中小企业的要求,进一步建立完善“六项机制”建设,切实为中小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

  政府及中小企业管理相关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营造宽松的中小企业融资环境。一是进一步完善政策支撑体系建设,制订支持中小企业融资的相关政策,出台具体的中小企业贷款贴息、坏账补贴和奖惩激励的措施,鼓励各类金融机构增加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二是要积极搭建搭建“政、银、企”互动平台,通过召开银企协调会、银企座谈会、银企项目推介会、银企项目融资对接会等形式,进一步加强银企沟通,扩大了解,增进互信。三是健全信用担保体系。一方面由政府主要出资成立中小企业信用保证基金,另一方面引导企业通过一定形式组建互保组织,有效解决中小企业融资担保难问题。同时,要加强对现有商业化担保公司的规范管理,切实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农村金融时报 陈新建)

  (作者单位:河南平顶山市市郊农村信用合作联社)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陈新建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