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揭秘中国外贸虚假繁荣真相

时间: 2013-06-17 10:29:27 来源: 【腾讯财经】  网友评论 0
  • 5月中国进出口增幅双双大降,备受关注的出口值增幅从4月的14.7%大降至1%,而进口则从4月的增长16.8%,跌落至下降0.3%。而在人民币大幅升值的驱动下,以虚假贸易进行套利的行为,已经成为资金充裕投资者心照不宣的行业操作。

  5月中国进出口增幅双双大降,备受关注的出口值增幅从4月的14.7%大降至1%,而进口则从4月的增长16.8%,跌落至下降0.3%。

  在经过监管部门对以人民币套利和出口退税等为目的的虚假贸易手段进行整肃后,中国进出口贸易虚火终于被降了下来。

  贸易被增长

  海关总署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5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3451.1亿美元,增长0.4%。其中出口1827.7亿美元,增长1%;进口1623.4亿美元,下降0.3%;贸易顺差204.3亿美元。

  这一数据远远低于市场预期。虽然此前机构曾不太乐观的预测5出口将会是4月的一半,仅增长7.3%,但官方的数据将这一数据确定在了1%。

  对此海关总署表示,5月当月我国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速大幅回落,一方面是对港套利贸易基本得到遏制,内地与香港贸易快速回落;另一方面,受国内经济放缓、外部需求低迷、企业经营成本居高不下、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上升、贸易环境恶化等多因素综合作用。

  而仅仅在一个月之前,进出口在4月份还交出了靓丽的成绩单,进出口数据均明显高于市场预期,其中出口同比增长14.7%,高于3月的10.0%;进口同比增长16.8%,高于3月的14.1%。

  但坚挺的4月出口数据一出炉就引发外界的质疑。事实上,自一季度外贸数据公布以来,业界质疑声就一直不断。

  官方数据显示,一季度出口增速超18%,前三个月贸易顺差2705亿人民币(折合430.7亿美元)。 但是一季度与之对应的港口货物量却显得低迷,规模以上港口完成外贸货物吞吐量80449万吨,同比增长9.1%,增速较2012年同期回落4.2个百分点。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刘利刚认为,从港口吞吐量来看,中国各大港口的吞吐量均明显出现减速,同时,采购者经理指数中的新出口订单也出现了明显的下滑,这些都与不断走强的贸易数据形成了鲜明的反差。“这表明数据中存在着大量的热钱流入,最终导致了数据的‘被增长’。”

  瑞银证券的一份报告显示,来自中国贸易伙伴国的数据再次与中国海关数据显著背离:3月份韩国出口同比增长仅0.4%,而台湾出口同比增长仅3.3%——二者均明显低于中国10%的出口增速。另外,台湾数据显示3月份从中国内地进口同比下跌了1.2%,大大弱于中国海关发布的对台湾出口增速(同比大增45%)。

  对于外界的质疑,海关曾试图对最近几个月出口增速尤其是对香港出口的疑点做出解释,其中指出一些跨国公司为了节省成本,把国际物流配送中心的仓库从香港转移到内地,造成配送和分拨货物在香港和内地之间的调拨更加频繁,拉动了内地对香港出口增速的提升;另外,贵金属和集成电路,可以走空运,这样出口数字在港口上难以体现出来。

  但这一说法并不能完全解释出口数据的种种疑点。

  有商务部人士表示,从过往的数据监测来看,内地和香港双边货物贸易并无如此规模的进出量。更让人生疑的是,保税区出口继1-2月期间同比增长112%后,3月份进一步创出219%的增速纪录。

  国家信息中心则指出,一季度我国对外贸易延续了去年四季度以来的回升势头,但出口增长存在一定虚假成分。“一季度出口中存在通过转口贸易回流国内,间接推高了出口增速。如一季度内地对香港出口增长74.2%,显著高于其他地区。这其中不排除部分跨国公司通过香港自由港进行产品集散与分销,以及东部沿海地区将本应销售至中西部地区的零部件或半成品等通过香港进行周转,降低流通税费,同时部分产品还可获得出口退税的优惠。一季度,内地从香港进口国产商品375.1亿美元,增长42.8%,其中便包括以上情况。”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腾讯财经】 作者: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