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未来10年中国经济突破口:金融改革和资本市场发展

时间: 2013-06-17 14:45:01 来源: 京华时报  网友评论 0
  • 未来10年对中国来说是非常重要的10年,金融改革和资本市场发展可以成为未来10年中国经济转型的重要推手和突破口。

  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祁斌

  十八大报告提出,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据估算,10年后人均GDP将达到8600美元。这意味着,中国将成功突破中等收入陷阱,社会缓冲区将更深,更有条件推进更深层次改革。由此,未来10年对中国来说是非常重要的10年,金融改革和资本市场发展可以成为未来10年中国经济转型的重要推手和突破口。

  1

  遇难题

  中国经济在三个鸡蛋上跳舞

  30年习惯了10%左右高增长的中国经济,到了2012年,突然发现增长成了一个问题。2012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7.5%的增长目标,全世界反应强烈。今天的中国经济,是在“三个鸡蛋”上跳舞,一个增长,一个通胀,一个转型,而且改革进入深水区,没有最难,只有更难。

  只需要观察一下iPhone,就不难看到今天中国经济社会的窘迫。一方面,中国社会热捧最新款式的iPhone;另一方面,生产iPhone的富士康屈就于苹果全球产业链的末端,iPhone在国际市场售价为360美元,富士康分得的加工费不到7美元。从富士康前些年的“13连跳”,到工人骚乱,其背后的经济学原理是,中国产业的利润率太低,在全球产业链中缺乏谈判力。

  此外,中国突然跻身全球俱乐部,自己可能还没有足够的思想准备,但方方面面的压力都来了。换个说法,我们正遇到了成长的烦恼。

  100年前,美国跟今天的中国一样。当时,美国是全世界增长最快的国家,于是欧洲人不远千里跑到美国去遏制。那时候围堵美国的急先锋是英国和德国。尤其是英国,跑去遏制美国,遏制不住,就去投资分享成功。过两天又要遏制,这样持续了50年,直到美国完全超过英国,两国的关系就变得简单了。

  可以预见,中美关系、中日关系、中欧关系,在未来二三十年,也将会是这样一种锯齿般的关系,既不会天天度蜜月,也不会降到冰点。因此,对中国来说,最重要的是坚定不移地成长,保持发展,保持稳定,推进改革。

  2

  寻突破

  金融改革助推经济转型

  2010年底,中国人均GDP达到4300美元。保守匡算,10年后人均GDP翻一番,即8600美元,如果人民币升值10%-20%,就是一万多美元。这意味着两件事:第一,2020年前后,中国人均GDP将接近美国的1/4。因为美国经济增长相对缓慢,而中国人口是美国的4倍多,中国经济总量将有机会赶上或超过美国。第二,中国将成功突破中等收入陷阱,社会的缓冲区将更深,社会承受力将更大,也更有条件推进一些更深层次的改革,后面的道路或许会平坦一些。可见,未来10年对中国是非常重要,中国经济需要在转型中实现增长,在增长中加速转型。

  美国历史上的两次最重要转型,一次在19世纪的最后30年,成功跨越了重工业化的阶段,一次在20世纪的最后30年,高科技产业迅速崛起,这两次重要转型都与资本市场息息相关。经济转型是一个巨大的系统性工程,但社会资源配置效率的高下,是决定转型成败的关键。从长期来看,资本市场配置金融资源的效率远远超越其他方式。

  从某种意义上讲,今天的中国经济是美国历史上两个重要转型阶段的叠加,希望在未来30年中国能同时完成这两件事情。一是加速并完成重工业化,二是帮助中国经济发现战略性新兴产业,并在全球对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前者是中国经济存量整合,需要更多地依托资本市场的并购活动;后者是中国经济增量的发现,需要依托风险投资和资本市场等一系列市场化筛选机制。两者都需要一个强大的资本市场的支持。

  中国的金融改革和资本市场发展,可以成为未来10年中国经济转型的重要推手和突破口。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