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详解中欧贸易战从对弈到对决

时间: 2013-06-17 14:20:40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事件/欧盟举棒砸向中国光伏业  欧盟贸易委员德古赫特6月4日在欧盟总部所在地布鲁塞尔表示,欧盟委员会决定从6月6日起向中国输欧光伏产品征收11.8%的临时反倾销税。事件/中国对欧盟葡萄酒启动调查程序  6月5日,中国商务部宣布,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倾销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反补贴条例》有关规定,决定启动对欧盟葡萄酒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程序。

        源起光伏

  事件/欧盟举棒砸向中国光伏业

  欧盟贸易委员德古赫特6月4日在欧盟总部所在地布鲁塞尔表示,欧盟委员会决定从6月6日起向中国输欧光伏产品征收11.8%的临时反倾销税。

  德古赫特在此间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欧盟在过去的9个月中对中国输欧光伏产品进行了细致的法律调查。欧盟向中国输欧光伏产品征收临时反倾销税共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期两个月,从6月6日至8月6日,该阶段的反倾销税为11.8%。8月6日开始的第二阶段,欧方向中国输欧光伏产品征收37.2%至67.9%不等的临时反倾销税。他表示,在此期间与欧方配合的中国光伏企业将被征收较低的反倾销税,与欧方不配合的中国光伏企业则将被征收较高的反倾销税。

  反映/中方高调发声坚决反对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当天在北京指出:“太阳能光伏摩擦涉及中方企业重大利益,是最大的一起贸易救济案件,资金规模大,涉及就业人数多,对中方影响巨大,商务部会同行业协会和企业全力应对。”

  姚坚称,此案涉及中国200多亿美元的对欧出口,占中国对欧出口总额的7%左右,占中国光伏产品出口总额的80%左右,关系到中国上千家企业的生存和40多万人就业。如欧委会执意征收反倾销税,不仅对中国企业造成重大影响,也会对欧盟企业造成重大影响。

  欧盟向中国输欧光伏产品征收反倾销税的决定在欧盟成员国内部并“不得人心”。在此前进行的“摸底”投票咨询过程中,包括德国、英国等在内的18个成员国反对征税,仅有4个成员国表示支持,另有5个成员国弃权。不过依照欧盟法律,成员国的意见在现阶段尚不能左右欧盟的决定。

  插曲/内部角力 法德两国态度迥异

  在欧盟贸易专员德古赫特即将于6月6日做出的“双反”裁决中,反对票是否超过15票至关重要,而欧盟27个成员国间就此的博弈从未止息。

  其中最惹人关注的是在“双反”话题上的德法对立。在为数不多支持“双反”的欧盟成员国中,法国是最活跃的一个,不仅较早明确表态,还多番游说争取更多同盟者;而迟迟未表态、表态后态度却空前坚定的德国,成为反对“双反”的中流砥柱。众所周知,欧盟一体化的支柱,便是“法德核心”,法国和德国的协调一致是欧盟各机构维持正常运转的基础,在重大问题上德法不同调的后果是严重的,即便6月6日强行让临时性“双反”闯关,也会留下许多严重后遗症。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