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人民币外升内贬“逼死”外贸企业?

时间: 2013-06-17 11:14:41 来源: 《中关村》  网友评论 0
  • 人民币升值热钱投机与央行回收流动性的行为,其客观后果是鼓励金融资产投机,而不断恶化传统工商业的生存环境。如今,随着各国纸币对美元贬值,人民币反而对美元升值,这使得中国制造的国际竞争力更加严重下滑,特别是日元的贬值损害极大。

  With the domestic depreciation and appreciation against other major currencies of RMB, the situation may send some foreign invested enterprises to a dead end?

  既然中国制造已经生存垂危,人民币内在价值已经与2005年有着天壤之别,日本正在通过日元大幅贬值发动货币战争,为什么人民币不能主动贬值,中国不主动降息呢?

  Since Chinese export oriented manufacturers have already barely survived and the intrinsic value of RMB is quite different from 8 years ago, it will be wise to adopt a similar monetary policy with the Japanese government.

  文 顾列铭(江苏)

  5月2日,人民币汇率创下汇改以来新高——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2082,较前一交易日继续大涨126个基点。

  截至2013年4月,人民币2013年兑美元已升值0.7%,外贸企业的利润不断被“蒸发”。

  否极泰来,接下来人民币走向可能将由升值转为贬值,外贸企业的日子有望好转。然而,央行副行长易纲近期表示,从市场形势来看,目前适合考虑进一步扩大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区间。

  这意味着,未来国内出口企业面临的风险可能将从人民币升值转为汇率双向波动的不确定性。

  为何唯独人民币升值?

  从去年9月底至今,日元兑美元已经下跌了24.4%;自今年初至今,英镑对美元下跌了7.49%;自今年2月以来,欧元兑美元下跌了6.39%。唯独人民币对美元逆势而行,创下了6.11的新高,比去年9月底升值了2.78%。

  而自2005年7月人民币升值以来,人民币对美元的汇价和它内在真实价值已经越来越严重地背离,它不仅表现为中国制造由繁荣顶峰转至如今普遍的生存危机,也表现为楼市价格疯狂上涨和工业品严重紧缩越来越严重的背离,还表现为人民币对外升值和对内通货膨胀的越来越严重的背离。

  最为突出的是——在国内人民币对房价的严重贬值与外部人民币大幅升值的悖反。在过去8年中,作为中国百姓消费支出中的最大比例项,中国大部分地区房价已经上涨了不少于3倍,即人民币的住房购买力已经贬值了70%以上;在此期间,美国房价因金融危机,基本未涨价。换言之,人民币购买中国房地产购买力比美元购买美国房地产的购买力已经贬值了约70%。然而,人民币对美元未贬值,反而对升值了35%,真是咄咄怪事,很多人觉得匪夷所思。

  其实不然,这背后有着异常清晰的逻辑——这个逻辑的起点是2005年7月的人民币升值。当时的人民币升值并没有错,因为中国成为世界工厂,生产效率提高,人民币内在价值上升,由于长期实行固定汇率,存在一定程度的低估。

  当时中国可以有四种选择:1,坚持固定汇率;2,一次性放开,让市场自由定价;3,按照热钱投机中国每年2-3%的成本,将人民币对美元每年的升值控制在2-3%,并加强反热钱投机的措施,为中国企业提供软着陆环境;4,人民币单边加速升值。

  现在看来,中国政府选择的是第四种,即在美国等压力下,人民币对美元持续单边升值。

  2013年1季度500多亿美元的进出口贸易顺差,和以往多年相比并不算多!何以人民币逆势升值?客观地说,这是一种无奈的选择:一是还在增长着的过多外汇储备;另一个是国内通胀压力。

  深层的因素是转变增长方式的延宕。转变增长方式说了多年,迄今进展不大。近期在遭遇了史上最严重的雾霾袭扰,吸了一肺腔的pm2.5、遭遇了全世界对中国人抢购奶粉的抵制之后,事情骤然明朗化,转变增长方式不能再拖了。

  客观地来看,此次人民币升值,多半反映了高层决策者的一种决心与信心,借助人民币升值,加速增长方式的转换。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关村》 作者: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