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铁老大”用高铁搞快递

时间: 2013-06-17 16:40:36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网友评论 0
  • 6月15日,中国铁路总公司成立三个月之际,铁路货运改革全面推出,“铁老大”要放低身价做快递了。据了解,在中国铁路总公司货运改革前,广铁已经尝试高铁快递业务,深圳北站至长沙南站的高铁快递业务已于5月份开通。

  6月15日,中国铁路总公司成立三个月之际,铁路货运改革全面推出,“铁老大”要放低身价做快递了。这被称为铁路市场化改革“第一枪”的新运营模式,将给铁路带来怎样的显性经济收益和隐性市场化基因,又将掀起怎样的市场波澜?

  快递成铁路市场化入口

  从6月15日开始,中国铁路总公司正式实施货运组织改革,推动铁路货运全面走向市场,实现铁路货运加快向现代物流转变。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大力发展铁路“门到门”全程物流服务,构建“门到门”接取送达网络,实行“门到门”全程“一口价”收费。“门到门”“一口价”……广告词汇赫然出现在铁路货运改革的举措中,这和铁路市场化改革一样令人感到“清新”。

  据了解,借助高铁网络优势,铁路将推出快递服务,即利用高铁列车(每条高铁线路每天最早开行的一列不载客动车组)和载客动车组列车,提供城际间“当日达”或“次晨达”等小件包裹快运服务。

  北京交通大学运输经济理论与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红昌认为,这是铁路创新货运产品的重要表现,也是铁路货运市场化改革的可喜变化。凭借成本优势,铁路快递将受到市场欢迎,并且铁路快递与现有的快递物流有互补作用。

  铁路货运改革的号角一吹响,各铁路局也纷纷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出台服务举措,为市场化改革摩拳擦掌。

  例如上海铁路局从简化受理方式,方便客户办货出发,推出了五种货运受理方式,包括拨打货运站受理电话;拨打12306客服电话;登录12306网站办理;到货运营业场所办理;联系铁路营销人员上门服务。

  据上海铁路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铁路货运改革将有助于发挥铁路全天候、大运力、低运价、节能环保的优势,充分发挥铁路在综合交通体系中的骨干作用。由于铁路货运组织改革涉及面广,尽管做了大量准备工作,但需要接受实践和客户的检验。

  货运成“开路先锋”

  铁路货运板块是铁路系统的“优质资产”,盈利能力较强。中国铁路总公司2013年第一季度的财务报告显示,2013年第一季度,铁路系统的货运收入比客运收入多出近三成。因此,铁路货运成为参与市场化角逐的“开路先锋”。

  然而,货运盈利压力却在不断加大。2012年客运收入增长超过10%的情况下,货运收入的增速仅为5%左右。2012年运输成本和单位成本却比2011年增长17%左右。2013年第一季度,铁路运输的单位成本延续上升态势,从13.83分/吨公里增至14.23分/吨公里。

  此外,铁路的巨额债务不仅是公众普遍关注的问题,也是中国铁路总公司头顶上的一座大山,盈利能力下滑的形势必须扭转,铁路从货运中“掘金”成为现实而又迫切的课题。

  据了解,在中国铁路总公司货运改革前,广铁已经尝试高铁快递业务,深圳北站至长沙南站的高铁快递业务已于5月份开通。此前广铁曾表示,从广州运送到长沙的加急货物,高铁的每公斤运费要比空运省一半。经济性是铁路货运的显著优势,这也将成为铁路货运参与市场竞争的“卖点”之一。

  专家认为,铁路货运改革提出的随到随办、规范收费、热情服务的承诺改变了铁路系统的市场面貌,这对于提高铁路货运效率和能力将具有推动作用。

  “分羹”挑战有很多

  对于铁路运输而言,在大宗物资和特种货物运输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比如煤炭、焦炭、机械设备等,但这些货物的运输量虽大,附加值低,而快递则是个“活轻钱多”的领域。

  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数据显示,目前国内快件运输80%是用汽车运输,15%是航空运输,依靠铁路等其他形式的还不足5%。而铁路货运相对前二者而言,具有成本低,覆盖广的优势,铁路快递的加入将成为物流市场的新生力量。

  然而,快递市场竞争激烈,想要“分羹”并不容易。

  “分羹”之难在于铁路自身的特点。中国快递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认为:“首先高铁不是为货运设计的,所以客货两运对高铁来说要实现平衡,还要看‘试水’效果如何。其次,高铁做快递,一千公里以上的长途效率不如空运,几百里短途又不如汽车灵活。”

  徐勇告诉记者,铁路系统有自己的运输公司中铁快运,它2012年的收入在80亿元左右,其中快递业务为10亿元左右,在整个快递市场的份额不过1%,这对于中国铁路总公司而言,涉足快递行业机遇与挑战并存。

  “铁路货运改革开了个好头,将要面临的挑战还有很多。”李红昌认为挑战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要满足市场化的货运需求,铁路的信息化系统必须跟上;二是运价是否能够实现市场化,做到随行就市;三是在运输能力相对紧张的情况下,是否能够实现货物运输客运化,即做到准点、即时追踪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