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航运中心建设需“虚实”相济

时间: 2013-06-17 16:48:37 来源: 解放日报  网友评论 0
  • 当前,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正处于关键性时期。在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中,政府可以通过一系列贸易政策,促进上海出口稳定增长,从而拉动航运业的发展。可以通过政策引导虚拟经济,拓宽实体航运融资渠道,并推进股权置换、资产重组、兼并收购和破产重整等产权交易方式创新;利用虚拟经济影响上海出口,进而拉动航运需求。

  当前,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正处于关键性时期。整个航运业徘徊在低谷,全球经济的缓慢运行,导致运力供需完全失衡,航运企业出现了大面积亏损。航运业迫切需要加快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缩减低效运力,促进增长方式转变。而要突破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瓶颈,应促使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协调发展、相互促进。

  航运市场调整将进入深水区

  预计2013年,航运市场内部与外部调整将进入深水区,或将成为市场复苏转折点。调整将表现在如下方面:一是航线运距的调整。随着新兴经济体发展速度不断加快,贸易格局将有所调整。未来区域性贸易将更加活跃,所占比重有所增加,海运货量比重开始从远洋航线向近洋航线调整。二是运输参与主体的调整。随着货主大量造船进入市场,未来运输主体将呈现货主所属运输公司、传统航运公司、航运公司与货主合资企业等类型。三是市场竞争环境的调整。随着船舶大型化趋势加速,大型航运公司船舶单位货物运输成本越来越低,其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同时中小型航运公司生存空间不断缩小。受此影响,未来市场集中度可能会有所增强。四是航运公司内部调整。受市场持续低迷和经营成本高涨影响,航运公司不断加速老旧船舶拆解以优化船队结构,加快技术创新和新型能源使用研究,同时注重节约开支和改善服务水平。

  我国作为全球第一大原材料进口国和加工产品出口国,大部分进出口企业体量很小,没有与大型船公司议价的能力。全球二十大班轮公司占有的市场份额超过80%,而我国在全球排名前二十的两家班轮公司占全球市场份额合计仅8.1%。这使得因中国的经济崛起而产生的大量运输需求,由于我国进出口企业缺乏抗风险能力和管理风险的工具,造成80%以上的主干航线运费收入拱手相送外国人。此外,航运市场巨幅波动需要运价衍生品市场,以防止进口企业的利润经常被剧烈波动的运价大肆侵吞。因此,我国航运运价衍生品市场的诞生和发展有其必然的客观基础和现实需求。

  促进出口增长拉动航运发展

  我国外贸进出口货物的84%是通过航运完成的。商品贸易与航运业的发展相互影响,商品贸易的变化会直接影响航运业运力的需求,而航运业的发展又会影响出口商品的成本,进而影响商品的出口。出口稳定增长能拉动航运业的发展。因此,在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中,政府可以通过一系列贸易政策,促进上海出口稳定增长,从而拉动航运业的发展。

  影响出口的因素有很多,可以将这些因素归为两类,一类是外部因素,另一类是内部因素。制约上海出口稳定增长的外部因素中,有些因素如进口国收入和外生贸易壁垒是政府无法干预的,对此政府和企业只能采取措施加以应对。不过,机遇通常与挑战并存。以进口国收入变化为例,虽然欧美经济的低速增长和大幅波动不利于上海出口稳定增长,但是这同时也在“倒逼”上海更好地分散出口市场,更好地改善出口市场过分集中于欧美主要发达国家的局面,更好地开发发展中国家市场,尤其是一些亚洲国家的市场。通过将出口市场分散到更多的国家,尤其是亚洲一些国家,可以降低出口风险,增强出口增长的稳定性,而且由于我国与亚洲一些国家地理位置的临近及文化的相似性,开发这些国家市场的成本会比较低。

  内部因素是制约上海出口稳定增长的最根本的因素,主要包括出口退税政策、技术水平等。在全球经济危机、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等不利的外部环境下,上海要长期保持出口稳定增长,关键在于改善影响出口稳定增长的内部因素,提高出口商品的质量,以“质”带动“量”的增长。

  实现虚拟金融服务实体航运

  要实现虚拟金融服务实体航运,市场政策是关键。金融服务实体,政策服务市场。引领航运市场体系运行、实现航运资源配置的功能是航运金融的目标。为了实现这个目标,首要先决条件是解决航运金融衍生品市场的政策问题。

  可以通过政策引导虚拟经济,拓宽实体航运融资渠道,并推进股权置换、资产重组、兼并收购和破产重整等产权交易方式创新;利用虚拟经济影响上海出口,进而拉动航运需求。具体而言,可以通过以下途径:

  1、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目前,上海有很多中小型出口企业,资金链的状况关系到其生存状况。让金融、信贷向中小出口企业倾斜是不现实的,中小企业很难获得银行的充分支持,所以应拓宽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例如,发展股东融资和典当融资等多渠道融资方式,有利于中小企业更好地融资,更多的中小企业才能存活下去。因此,应进行金融体制改革,建立多层次融资体系。

  2、重点支持高端装备制造业。要实现产业升级和布局调整,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提高出口商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就必须大力发展创业投资基金,把资金吸引到技术创新和高端装备制造业上,把资金吸引到产业发展上。资本市场应成为企业筹资的平台,发展上海资本市场,让经营良好的民营企业,特别是信息、文化和新能源类的企业改制为股份公司,在资本市场里筹资。

  3、大宗商品贸易争取人民币结算。一方面,人民币结算能使企业规避汇率风险。另一方面,能把建设上海国际贸易中心的进程与提升人民币国际地位的国家战略结合起来。从长远来看,只有人民币的国际地位提高了,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地位才是稳固的。

  4、建立一个规避汇率风险的预警机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是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的必然趋势,它有利于减少贸易摩擦和增加贸易利益,进而有利于上海的出口稳定增长。但是,在推进人民币汇率市场化的进程中,应循序渐进,应符合上海经济和贸易发展的需要。同时,在人民币汇率市场化进程中,上海出口企业面临的汇率风险会有所加大。为了帮助企业规避汇率风险,上海政府应与金融、海关等机构进行合作,建立一个规避汇率风险的预警机构,该机构负责向企业提供关于人民币汇率波动方向和频率的信息,帮助出口企业通过调整出口结算货币种类、合同期限等方式规避汇率风险。

  (作者单位:上海海事大学)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迟晓英 张秋菊 李新伟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