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长邢毓静:推动个人人民币跨境业务

时间: 2013-06-17 09:28:52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秘书长、货币政策二司司长邢毓静15日在厦门表示,推动个人人民币跨境业务是央行今年的工作重点之一,不仅仅促进个人在贸易层面的便利化,还包括投资的便利化。同在5月6日,央行货币政策二司副司长郭建伟曾表示,人民币跨境使用的政策框架是:先贸易,后直接投资,再金融投资。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秘书长、货币政策二司司长邢毓静15日在厦门表示,推动个人人民币跨境业务是央行今年的工作重点之一,不仅仅促进个人在贸易层面的便利化,还包括投资的便利化。

  在贸易层面,邢毓静表示,2009年7月,企业开始试点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目前已扩展到全国。今年年初,浙江省义乌市开始试点个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如果风险可控,将进一步推动。

  而在投资层面,她表示将在此前QDII试点的基础上,在合适的时机将推动个人合格投资者境外投资的试点。

  不过,邢毓静并未给出相关政策的时间表。个人境外投资包含了直接投资和金融投资。在直接投资方面,温州、天津、上海等城市都在争取个人境外直接投资的“第一单”。在金融投资方面,市场也对QDII2(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的推出期望甚高。

  5月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了2013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当中包括了提出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操作方案,建立个人投资者境外投资制度。

  同在5月6日,央行货币政策二司副司长郭建伟曾表示,人民币跨境使用的政策框架是:先贸易,后直接投资,再金融投资。

  据海关的统计,2013年前5个月,内地进出口贸易总额中,人民币结算量占比已经超过了10%。而在2009年试点之初,该比例不到1%。而根据SWIFT(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4月公布的最新统计,人民币在全球结算货币中的排名已从20多位上升到13位。邢表示,作为政策设计者之一,人民币跨境业务展现出的活力是她意想不到的。

  邢还阐述了目前人民币跨境使用的整体框架。境外非金融企业在拿到人民币后,能从内地进口货物和服务,也能在内地进行FDI,还能在中国境内银行开立NRA非居民账户。当然,也可以投资离岸市场上的人民币金融产品,如存款、基金和保单等。

  境外的银行能为企业的贸易和投资进行融资。此外,境外银行金融机构还能进入中国内地的银行间债券市场。

  在中央银行层面,中国人民银行已经和19家央行签订了货币互换协议,互换额达到2万亿人民币。一旦市场出现流动性问题,当地央行就能为市场提供人民币流动性。

  邢毓静表示:“由此形成了贸易结算、金融机构投资、中央银行层面,以及个人层面人民币的有来有往。人民币的跨境使用不能局限在贸易上,而要更多地向投融资领域扩展。央行的工作重点,就是对人民币跨境使用的原有框架不断完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高翔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