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处于高速推进阶段

时间: 2013-06-17 09:07:59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记者周萃报道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联合交通银行今天发布的《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13》指出,截至去年第四季度,中国的人民币国际化指数(RII)已经达到0.87,相对于前年的0.58增长了49%。

  记者 周萃

  本报北京6月16日讯 记者周萃报道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联合交通银行今天发布的《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13》指出,截至去年第四季度,中国的人民币国际化指数(RII)已经达到0.87,相对于前年的0.58增长了49%。报告指出,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处在高速推进阶段,但在国际使用方面,人民币仍处在起步阶段。

  报告显示,同期美元国际化指数为52.34,与前年基本持平,其他主要货币的国际化指数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欧元为23.60,日元为4.46,英镑为3.98。

  报告认为,人民币已经开始从单纯贸易计价功能“前驱”模式,发展成为现在的贸易计价与金融计价“双驱”模式,呈现出更合理和稳健的格局。而通过双边贸易和区域贸易等方式,中国有望继续强化国际贸易的人民币计价功能,拉动RII再创新高,加快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当前,影响人民币国际使用水平和国际化进程的障碍主要为我国贸易大而不强,产品缺乏竞争力,企业在贸易中使用人民币结算的意愿与能力均不足;金融机构的国际化发展滞后于贸易活动;外汇市场上人民币与外币的直接兑换数量太少,租用美元、欧元的全球清算系统使得人民币交易费用进一步提高,导致人民币国际使用便捷性不足。

  基于此,报告建议,短期内应积极推动双边贸易以人民币计价结算,考虑通过扩大直接投资、建设自贸区或其他合作机制推动人民币作为贸易计价结算货币。同时应大力推动国内金融机构发展与贸易相关的人民币贷款业务,同时鼓励离岸金融市场为该区域提供人民币流动性以及规避外汇风险的套期保值服务。

  中长期应努力实现从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的转变,同时显著提高人民币国际使用的便利性。要大力扶持具有较大国际影响力的本土跨国公司和企业,增强中国企业的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和贸易谈判能力;积极建设全球人民币支付清算系统,为人民币发挥国际计价尺度职能提供技术支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周萃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